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第一代围棋AI来自广州 柯洁有望"人机大战"

施绍宗
2017年03月30日08:3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州“手谈”才是围棋AI鼻祖

随着日本高手一力辽在电圣战中分别被围棋人工智能中国“绝艺”与日本“深禅”以绝对优势击败,近期围棋人工智能与人类顶尖高手的对抗也暂告一段落。除了谷歌“阿法狗”,现在另外两个中日围棋AI程序也已被证明达到甚至超过了人类棋手的一流水平,结束了使命的UEC杯世界计算机围棋赛极有可能因此停办,由UEC杯冠亚军围棋程序与人类高手进行对抗的关联比赛电圣战也有可能就此谢幕。

第一代围棋AI来自广州

去年3月谷歌的“阿法狗”狂虐人类代表李世石,标志着围棋人工智能的水平迅速提高,刺激并带动了中日两国在这一方面的研发。目前世界围棋人工智能仅次于谷歌“阿法狗”的中国腾讯“绝艺”,一年前实力还只是业余五段左右,如今就已经达到了人类顶尖棋手的最高水平,就连世界第一高手柯洁也坦承“绝艺”在整体上超越了自己,柯洁表示:“通过与‘绝艺’的交流切磋,我感觉自己对围棋的认识很肤浅。以前我以为自己对围棋的认识能有五成,现在看来是否达到1%的水平都不敢说了。”

其实,中国曾在围棋人工智能上垄断世界第一多年。第一代围棋人工智能的开拓者——已故中山大学化学系教授陈志行研发的“手谈”围棋程序,从1993年到2002年共10次获得电脑围棋世界冠军。

围棋业余高手陈志行是在1991年退休后才开始潜心研发电脑围棋软件的,据后来加入研发团队的广州围棋业余高手陆锦强介绍,当时的电脑软件技术水平还非常低,而围棋棋盘大,空间状态多,打劫、终局规则复杂,一般程序员至少需要设计一两年才可能让电脑学会下围棋,也就是说,一般的程序员需要准备两年才能搭建好围棋编程的框架,之后才可以开始研究和编写围棋人工智能对弈的内容。量子化学专业出身的陈志行使用速度快但不太常用的汇编程序语言搭建围棋框架和编写围棋对弈引擎,他潜心编写的“Alpha-Beta搜索引擎”速度非常快,在当时领先其他同行几个数量级,达到了13层搜索深度,也就是说“手谈”可以算清后面的13步棋,而其他程序通常只能算七八步。陈志行编写的“模式识别”专家系统在当时也是无人能及。

“手谈”上世纪曾风靡世界

陈志行潜心研发“手谈”3年后,终于在世界比赛中斩获首个世界冠军。当时的“手谈”以战斗力超强著称,智能水平遥遥领先国际同行。之后“手谈”对弈水平不断进步,在国际性的电脑围棋对弈比赛上连续夺冠,夺得了该时期大部分世界比赛的冠军。当时个人电脑系统刚在世界范围内普及,许多围棋爱好者专门购买电脑安装“手谈”软件,用作学习围棋和训练的工具,“手谈”软件在世界范围内销售量排名第一。

谈起这段历史,陆锦强说:“‘手谈’软件的成功在国内掀起了一波围棋人工智能研究的热潮。陈教授自己也成立了公司,创立专门研究围棋人工智能的研发团队。当时国内编写智能围棋程序的爱好者大约有十几人,几乎达到了其他国家同类爱好者人数的总和。陈教授在第一代人工智能时期令中国的围棋人工智能水平在世界上处于领先地位。”

但当时大部分围棋程序的棋力水平极低,笔者只不过是业余四段水平,也可以轻松让“手谈”9子,发现那时的围棋程序很多时候连死活都未搞明白。技术的限制使电脑围棋水平一直难以提高,再加上网络对弈流行,很多围棋人工智能研究专家都停止研发了。直到科技的跃进, 第二代围棋对弈引擎在2006年出现,“蒙特卡洛”算法使得电脑围棋对弈水平一下子提高了五六子,开启了世界范围内第二代围棋对弈引擎的研发热潮。此时年岁已高的陈志行已无法在第二代围棋人工智能时代再创辉煌,从2006年到2015年,中国围棋人工智能的研究已逐渐远离世界顶尖水平。在谷歌的“阿法狗”横空出世之前,第二代围棋人工智能的水平也就是业余二三段的实力,人类顶尖棋手可以让六七子的水平。但这一时期的围棋人工智能研发还是没有世界级大公司投入。

陆锦强谈起这段历史时不胜唏嘘,“陈教授生前曾预言电脑围棋程序要再研发80年才能击败人类,但谁也没想到,仅过了10年人类就彻底败给电脑。陈教授生前常对我们说,现在外国人的电脑围棋水平不断提高,而我们作为围棋的发源国,研究电脑围棋的人却屈指可数,我们一定要努力把围棋程序的水平提升上去,为国争光。”

“大师”柯洁有望“大战”

现在,人类围棋职业高手与围棋电脑的平等较量已经没有悬念,传言中的谷歌“阿法狗”的升级版“大师”与世界第一高手柯洁的“人机大战”,据说仍然在探讨细节,如果这场比赛有可能进行的话,估计是要满足两大前提条件,谷歌方面才会认为有意义,一是“大师”是通过自我学习,完全脱离人类高手的棋谱而进化的,二是要通过比赛直至定出围棋人工智能与世界第一高手之间的“棋份”,即 “大师”在充分的慢棋较量中可以让柯洁到什么程度?

至于中日两个围棋人工智能“绝艺”与“深禅”,目前有种种迹象表明,它们可能会被邀请加入到一些世界围棋大赛中与人类高手同台竞技。有消息说,中国企业赞助的最新一届梦百合杯世界赛的两个外卡,其中一个极有可能会给腾讯的“绝艺”。

总之,围棋人工智能的时代已开启,无论是职业棋手还是业余棋手都将从中受益,而允许围棋人工智能参加的世界赛也将获得更高的关注度。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