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排球

中国女排因郎平首设总教练

黄志阳
2017年03月30日08:07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女排 因郎平首设总教练

自去年以主帅身份率队勇夺里约奥运会金牌后,郎平会否继续执教中国女排一直悬而未决。昨天,此事终于有了相对明确的答案。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公布了新一届女排大名单,郎平和原助理教练安家杰分别任总教练和执行教练。

由于郎平正处在术后恢复期,考虑到她的健康状况,排管中心在女排队伍里首次设置总教练一职,以便让郎平有更多时间治疗伤病。排管中心主任李全强称此为“目前最好的安排”。郎平表示,“未来4年,我最重要的任务是帮助掌握球队的发展方向,培养年轻教练。”

郎平做此决定不轻松

众所周知,郎平近年来备受伤病困扰,高强度的工作让她不堪重负。两个多月前,她飞赴美国接受了右髋关节置换手术,术后康复情况良好。但不久后,郎平被医生告知其左髋关节也需要手术,康复期将进一步拉长。

上个月,李全强曾前往美国劝说郎平继续执教,同时向她征询关于女排组队方案的意见。随后,双方经过数次沟通,最终就郎平担任总教练事宜达成一致。对此结果,李全强昨天解释称:“女排之前的确没有总教练职位,这样安排主要考虑到郎导的身体状况和国家队的比赛任务,我们跟她也有过多次沟通。”

郎平坦言,这个决定是她思考良久才做出的,过程不比4年前轻松,“毕竟我又老了4岁,身体情况不理想,不适合每天和球队一起摸爬滚打。当然,我从情感上希望能再为中国女排做些事情。未来4年,我最重要的任务是帮助掌握球队的方向,培养年轻教练。”她说,“作为总教练,我会规划球队的发展方向,完成组队并协助教练班子完成训练和比赛任务,给出必要的建议。同时,我将积极治疗康复,实际带队工作则由安家杰指导执行,教练班子共同配合。”

安家杰荣幸继续带队

在郎平看来,女排首设总教练是现实情况使然,“一方面是我的身体原因,另外女排教练班子也需要传承。这次的教练团队几乎保留了上个奥运周期的原班人马。”她特别提到安家杰,“作为我的助理教练,安导过去3年都用心学习,得到了很大提高。”

45岁的安家杰曾是男排国手,2012年起挂帅山东女排,2014年进入中国女排教练组,一度被视作郎平有意培养的“接班人”。他为人低调、有干劲儿,在球队连夺世锦赛亚军、世界杯和奥运会冠军的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瑞士女排精英赛、世界女排大奖赛总决赛等比赛,郎平均曾让安家杰独自带队参赛,给予其极大信任。

不过,对于担任执行教练一职,安家杰坦言没太多想法,“上个奥运周期向郎导学习到很多东西,本身就感到很荣幸。现在有机会继续这样的工作、学习,更是荣幸。”当被问及新教练班子的具体分工,他说:“郎指导还没跟我谈,等我到北京再听她安排。”

中国女排要重新出发

纵观新一届女排25人运动员名单,新面孔较多,惠若琪、魏秋月、颜妮3位奥运冠军则榜上无名。谈及此,郎平表示,“今年是奥运会后的‘调整年’,除了中国队,其他世界强队也会调整人员、锻炼新人。我们要利用这段时间发掘新生力量。虽说老队员是队伍的财富,但她们的身体需要调整,伤病需要治疗,大家要习惯国家队这样的人员进出。”她补充道,“今年国内最重要的赛事是全运会,国家队没有太多时间训练,所以我们更希望给年轻队员机会,给她们时间成长,在训练中提高自己,通过比赛积累经验。”

展望新的奥运周期,郎平认为世界冠军的头衔已成过去,中国女排要重新出发,“咱们运动员有句话,‘走下领奖台就要从零开始。’中国女排拿奥运金牌已经是7个月前的事了,肯定要一切归零,迎接新的挑战。世界排名第一也好,奥运冠军也好,没理由给自己背上包袱。因为我们之前是世界第一,会被对手当作目标去冲击,如果自己位置摆不正,那可就麻烦了。所以,我们应该从零开始,重新回到起跑线,希望外界不要给教练和队员太大压力。”

按照计划,本届女排大名单中,除李静、徐云丽、杨方旭、朱婷、张晓雅、杨珺菁6人暂不参加集训外,其余19名运动员将于4月5日抵京报到,开始为期3周的训练。

(责编:王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