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广东宏远闯关CBA总决赛 打响头炮很关键

冯爱军
2017年03月31日08:25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宏远闯关,头炮很关键

CBA总决赛第一场比赛将于今晚19:30打响,杜锋率领的东莞银行宏远队将在乌鲁木齐红山体育馆挑战新疆队。“这是我的家乡,其实说起来也是我们广东队的半个主场。我觉得新疆球迷也很喜欢我们这支球队,每次来都给我们加油,我觉得每次来打球都挺开心的。”昨天早上11点,宏远队进行了到达新疆后的第一场训练,主帅杜锋在训练后接受采访时竭力缓和大战一触即发的紧张气氛。

这个赛季的常规赛新疆队在红山育馆只输过一场给广厦队,足见其恐怖。对于这个赛季一直低调前行的宏远来说,系列赛前两场能否拿1胜,对于这个系列赛来说太关键了。

论往绩 宏远是新疆队梦魇

如果有得选,相信新疆队在季后赛中最不愿意见到的对手一定是宏远队。原因是此前5次与宏远队在季后赛相遇,新疆队竟然无一获胜,宏远队是新疆队名副其实的克星。

新疆、宏远两队曾在2009~2011年曾连续三次在总决赛相遇,正值巅峰期的“宏远王朝”分别以4:1、4:1和4:2连续三年击败新疆,拿下了球队历史上第五、六、七座CBA总冠军奖杯。

此外,两队还曾在2011~2012和2012~2013连续两个赛季的半决赛中相遇,宏远均以3:0轻取对手。如今宏远队和新疆队再次在总决赛相遇,尽管阵容实力上要稍逊于新疆队,但是宏远队在心理上肯定是不吃亏的。

但是,这次粤疆争霸,看好新疆队的人居多。当然,宏远队上下对于完成9冠霸业,还是充满着渴望。“我相信这些职业球员,他们知道,其实其余的18家俱乐部,有好多家都不想休息,想继续再打球。那我们有幸继续再打球,再为自己热爱的工作去努力,相信没有人会不珍惜这样的机会吧。”人生难得几回搏,杜锋今晚就要带着宏远队的球员,再拼一拼这个总冠军。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调动球员的训练积极性,杜锋在昨天的投篮训练中设立了奖励,凡是投篮游戏的胜出者都可赢得100元的奖金。投篮游戏一共进行了9局,结果杨金蒙和赵睿两员小将发挥神勇,两名总决赛的菜鸟在系列赛开打前就赢到了“奖金”。

争头彩 宏远必须抢占先机

尽管往绩上宏远队处于绝对优势,但本赛季总决赛的再次相遇,两队的境遇已经今非昔比。新疆队的国内球员阵容深度远在宏远之上,外援的得分能力也是新疆队更强;常规赛新疆队战绩排名第一,在7战4胜的总决赛中,如果打满7场比赛,新疆队将比宏远队多出一个主场。

但新疆队并非完美无缺,他们常规赛的战绩是32胜6负,其中主场18胜1负,客场14胜5负。38场常规赛中,新疆队场均得到113.5分,在20支CBA球队中排名第一,场均失分101.4分排名第八。以上数据说明了几个问题,一是新疆队的主场并非牢不可破,二是新疆队客场比赛时表现并不稳定,三是新疆队攻强守弱的特点比较明显。

再看宏远队,常规赛战绩30胜8负排名CBA第二,其中主场19场比赛无一落败,是名副其实的“主场之王”。但11胜8负的客场战绩,在常规赛最终排名前五的球队中垫底。

不难看出,宏远队能够在这个系列赛有所作为,很大程度上要看能否在客场里取得“突破”。拉开架势两军对阵,宏远自然占不了便宜。但半决赛之后两队休战了大约两周,现在正是宏远队“攻其不备”的好机会。

假如在头两个客场能够取得一胜,然后在两个主场延续不败战绩,下一次再作客乌鲁木齐的时候,宏远队就已经手握赛点了。可要打响这如意算盘,前提是周五和周日的比赛宏远队要拿下一胜。

比阵容 其实差距没那么大

如果把比赛12人名单中的所有球员一个一个拎出来单挑,新疆队赢定宏远队。不过篮球比赛是团队运动,而且很多时候球队采用的都是8人、甚至是7人轮换。易建联、任骏飞、斯隆、周鹏、赵睿先发,布泽尔、朱芳雨、陈江华轮换,杜锋麾下的阵容还是可以与新疆队一拼的。

说点涨士气的东西。先说外援,亚当斯的得分能力堪比当年的昆西·杜比。本来辽宁队的内线看起来挺强悍,但与新疆队一碰,被布拉切碾压得几乎没有还手之力。宏远与新疆一战,在外援这一块多半也会吃亏。不过或许能有意外惊喜,对付亚当斯这个类型的外援,宏远队是很有心得的,而且有秘密武器,“上周鹏”很多时候都是完美的解决方案。而且宏远队的小外援斯隆可能得分能力不如亚当斯,可他攻防俱佳,要比亚当斯更加全面。

至于布拉切这点,说个段子,昨天采访完宏远队的训练,拉媒体回酒店的司机一说起布拉切就气不打一处来:“布拉切靠不住,一闹脾气就站那不打了。”布拉切的确是把双刃剑,而且布泽尔和他对位,或许不会太过吃亏。首先布泽尔的状态很不错,这是有目共睹的;其次运动能力强的内线对布泽尔的杀伤比较大,防守布拉切这种以力量和中远投见长的内线,布泽尔似乎还不错。

然后说说国内球员,新疆队胜在能打球的人多,不过论拔尖球员,恐怕周琦还是比不过易建联、李根也比不过周鹏吧。这一块,新疆队和宏远队是各有千秋,谁胜谁负就要看临场发挥,以及两名主帅的排兵布阵了。比赛是一个遏制和反遏制的过程,比的是球队变化的能力和应对变化的能力。

如果说以上两点谈得有些理想化,那宏远队的防守要比新疆队强,这个优势一定是实打实的。特别是联防这一块,宏远队的变化常常能够让对手阵中个人能力最强的得分手施展不开。

在之前的系列赛中,新世纪外援兰佩就在宏远队的联防中吃尽了苦头。防守,是宏远队最大的胜算。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