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刘国梁不再竞聘国乒男队主教练 王皓马琳有望进入教练组

2017年03月31日08:06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乒乓球国家队:刘国梁不再竞聘男队主教练 王皓马琳有望进入教练组

  新华社沈阳3月30日电(记者张逸飞、张寒)30日,2017国家乒乓球教练员竞聘会议在辽宁省鞍山市举行。此前兼任男队主教练的国家乒乓球队总教练刘国梁此次没有竞聘男队主教练。秦志戬和孔令辉分别竞聘男女队主教练的岗位。此外,前奥运冠军王皓和马琳也参与了男队教练员的竞聘。

  据了解,此次竞聘为了增强国家队教练员的危机感,聘任期限从原来的四年改为两年,而且本周期教练员竞聘采用末位淘汰的办法。在会议上第一个进行陈述的是竞聘总教练的刘国梁。在被问及为何放弃竞聘男队主教练时,这名带领中国男队打了4届奥运会的功勋教头表示,人在每一个周期和每一个年龄段就要做不同的尝试和挑战。选择不再竞聘男队主教练和国家队的战略布局以及自己的个人规划都有一定关系。

  曾经带过马龙和许昕两名奥运冠军的秦志戬此次竞聘男队主教练的岗位。“我个人主要的优势一个是比较年轻。再一个是通过11年的教练经历,尤其是单打方面,把许昕从一个主力队员变成世界冠军,再到奥运冠军,还有把马龙带成大满贯,这其中起起伏伏有着太多的东西。这些经历也是我的一大优势。”在谈到自己不温不火的性格是否会对主教练工作有所影响时,秦志戬认为要从两方面来看。“从好的方面讲,我遇事不会着急,可以做出冷静的判断,但是到了下决心的时候,我相信我也有魄力去做出决断。”他说。

  在上午进行的竞聘会上,国家乒乓球队还迎来了两名熟悉的“新”面孔。现执教八一队的前世界冠军王皓和广东队总教练马琳也登上了陈述台,竞聘男队教练员的岗位。王皓在接受采访时表达了对国家队的怀念之情。“在国家队待了这么久,从队员转型成教练,始终没有离开这个氛围。当运动员的后期自己已经考虑转型,也开始尝试既是运动员又是教练员的感觉。如果能竞聘上男队教练,我会把乒乓精神传承下去。”王皓在执教八一队期间,带领球队勇夺2016年“超级联赛”总决赛男团冠军,还培养出樊振东这样优秀的国家队主力球员。

  在谈到王皓、马琳有可能进入国家队教练组时,刘国梁认为有新鲜血液注入是好事,但在管理上也同样面临一些挑战。“他们可以把自己获得国际大赛成功的经验等各方面在做教练的过程中有所体现。但是同样带给球队一些管理上的新问题。另外对于他们来说,如何让队员把他们的思想融入并接受也是非常重要的。”不过最后刘国梁还是表达了十足的信心:“他们都是我带过的,我对他们的能力性格都非常了解。希望他们在竞聘成功以后,能够尽快和国家队融合好。”

  据了解,此次参加竞聘的教练员接受不记名打分评议,竞聘一线教练员除接受参加竞聘会的全体会议代表评议外,还须接受国家男女一线运动员评议。评议内容包括职业道德与工作态度,研究项目规律和训练实施,竞技状态调整与参赛指挥,运动员管理和思想作风建设,完成工作效益和取得的成绩。竞聘的最终结果预计将于4月1日公布。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