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粤疆第4次会师决赛 看谁更有求胜欲

彭博
2017年03月31日08:16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连续两年无缘总决赛的广东队,今年能夺冠吗?南方日报记者 李细华 摄

今日20时,2016—2017赛季CBA总决赛将在乌鲁木齐打响,广东宏远队与新疆队将展开第4次的总决赛较量。

两队上一次在总决赛相遇,还是在2011年,如今已物是人非。虽然华南虎在前3次与新疆队的总冠军之争中全部胜出,但考虑到目前的形势,主帅杜锋表示,将抱着学习的心态对待比赛。

季后赛打到这个份儿上,两队比的不仅是实力、教练指挥,最终决定冠军归属的,或许是谁对总冠军更加渴望。

数据??广东历史上全胜对手

在CBA历史的长河中,广东队从来不怕新疆队。双方共交锋52次,广东队38胜14负。

两队在CBA季后赛史上一共相遇过5次,包括3次总决赛和2次半决赛。之前3次在总决赛相遇,华南虎都是胜出的一方。2008—2009赛季,粤疆首次在总决赛相遇,当时广东队以总比分4比1轻松夺冠。2010年,广东队又以4比1成功卫冕。2011年,粤疆连续第3年会师总决赛,当时人才济济的新疆队给广东队制造了巨大的麻烦,可惜最终还是以2比4败下阵来。

本赛季常规赛两队各胜一场,第8轮队广东以117比85击败新疆队,第27轮新疆队129比109胜广东队。不过这两场比赛,第一回合周琦与布拉切缺阵,第二回合易建联没有出场,因此比赛结果无法体现两队的真实水平。华南虎是CBA的“八冠王”,新疆队从来没有夺得总冠军的经历,似乎广东队更有总决赛的经验。

不过杜锋并不这样看,“我们很多队员都很年轻,都没有经历过总决赛,我觉得还是抱着学习的态度。包括我做主教练也是第一年带队打总决赛,而李秋平指导以前带队打过很多次总决赛,我也是个学习的过程和状态。”

阵容??新疆实力稍稍占优

经过常规赛和季后赛1/4决赛和半决赛的检验,广东队和新疆队都证明了自己的实力,可以说难分伯仲。

外援方面,广东队的外援布泽尔和斯隆,前者年龄较大,常规赛状态差强人意,随着季后赛的深入,他的状态越来越好,已成为球队稳定的得分点之一,而且他的中投几乎是令对手无解的得分手段。斯隆非常全面,态度积极,与阿联、布泽尔两位NBA级的球员配合默契,是CBA难得的有能力又愿意付出并且团队意识突出的小外援之一。

新疆队的外援布拉切和亚当斯,前者的得分能力无疑是CBA中最为出众的,得分范围从篮下到三分线,唯一能阻碍他的就是情绪和态度。亚当斯得分能力也很强,串联球队方面也做得不错,缺点是偶尔会在三分线外浪投。

从外援对球队的作用上来说,广东队的外援组合更加稳定、更加努力,新疆队的外援更具天赋,得分能力更加突出。

国内球员方面,广东队有易建联和周鹏两位国手,新疆队也有周琦和李根,4位球员很可能在场上经常对位。在经验和能力上,广东队的国手组合显然更出色一些。

替补球员方面,广东队有朱芳雨、陈江华、赵睿等,新疆队则拥有孙桐林、俞长栋、罗旭东等人,新疆队的替补实力尤其是内线替补实力稍占优势。

综合对比,新疆队球员在年龄结构上更优化,多数球员处于职业巅峰时期,整体实力略高于华南虎。

指挥??主帅谁强用事实说话

一个系列赛的胜负,不仅要看牌面有多好,更重要的是看谁来打这手牌。

在主帅领域,李秋平名气更大,他曾率领上海队夺得总冠军,执教青岛队时夺得常规赛第三名,创队史最佳战绩。2015—2016赛季出任新疆队主教练,他是新疆队历史上第一位有总冠军经验的主教练,上赛季带领新疆队取得了常规赛第二名的成绩,半决赛遭四川队横扫出局。李秋平执教经验丰富,临场指挥有方,战术变化较多,人称“小诸葛”。

杜锋在球员时代便享誉CBA,2013年出任广东队主帅,2014—2015赛季带领广东队夺得常规赛冠军,创造了常规赛26连胜的队史最高连胜纪录,不过,半决赛遭北京队淘汰,未能杀入总决赛。上赛季再次倒在了总决赛大门之外,半决赛遭辽宁队淘汰。

上赛季结束后,其实是杜锋执教以来最艰难的时刻,外界的质疑令他帅位不稳。但凭借自己的坚持与俱乐部的支持,杜锋本赛季成长很快,不论临场指挥还是用人,都令外界叹服。但两位主帅谁更强,只有真刀真枪地拼上一场才见分晓。

总决赛开始前,外界普遍认为新疆队更渴望夺得总冠军,因为他们前4次进入总决赛无一夺冠。

但是不要忘记,这很可能是朱芳雨职业生涯最后一次争冠的机会,是杜锋在总决赛的首演,也是赵睿、杨金蒙们在总决赛的首秀。华南虎多次尝试过总冠军的滋味,但是他们已经近1500天没有机会再回味那种美妙的感觉,他们难道不更渴求总冠军吗?

(责编:体育实习、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