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2017武汉马拉松

马拉松,你开始准备了吗?

黎清
2017年03月21日00:00 | 来源:武汉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马拉松,你开始准备了吗?

  时下最热的运动当数跑步!而跑步最为普及的是马拉松。马拉松风靡全球,2017年武汉马拉松报名上周截止,总共有12.2317万人完成报名,远远超出2.2万人的限定规模。热爱运动参加锻炼是好事儿,但是如果“度”把握得不好,有可能会导致严重后果。

  马拉松“发烧友”

  运动过度“被弃赛”

  30岁的小张就因为每年参加多次马拉松比赛,出现了膝关节疼痛,最终被诊断为急性滑膜炎。

  小张是一名马拉松“发烧友”,每年要参加好几次马拉松,身体感觉“倍棒儿”,从来没有出现过不适,但是最近半月,他突然感觉双膝关节疼痛厉害,上周三,到武汉市第一医院疼痛科进行就诊,确诊为急性滑膜炎,必须静养。为此他不得不放弃明年4月的武汉马拉松比赛。

  该科医生张书力介绍,由于马拉松赛程长,过度的运动非常容易造成膝关节韧带和半月板损伤。除了马拉松之外,篮球、羽毛球等运动也容易导致膝关节损伤。体育爱好者在进行运动时要把握“度”,一旦出现膝关节肿痛要注意保暖和戴护膝,并及时到医院接受诊断,以免造成膝关节损伤严重。

  备跑马拉松需要注意什么

  一般来说,要经过4~6个月的日常训练再去参加马拉松。如果本身就是运动爱好者,平时有运动习惯的话,经过针对性跑步训练,再去参加半程马拉松把握较大。在半程马拉松的基础上,训练2~3个月也可以尝试挑战人生首个全程马拉松。

  专家表示,4~6个月的训练里并不需要每天进行训练,最好是一跑一休,一周有一次25—30公里的长跑训练即可。每天进行锻炼,肌肉容易疲惫受伤。跑步主要锻炼下肢的力量,而腰腹部的力量还需要做些深蹲、平板撑等运动。

  哪些人不适合

  参加马拉松?

  1.心肺功能差,心脏有隐疾的人。

  2.糖尿病、高血压、脑血管疾病患者。

  3.过于肥胖者,一般指BMI超过28的人。

  4.关节受过严重损伤者。

  5.年纪太大的人。

(责编:郝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