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客场不敌新疆 华南虎被“三分雨”射伤

彭博
2017年04月01日08:15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新疆外援球员亚当斯(右二)本场比赛相当活跃。新华社发

CBA总决赛第一场,华南虎输在了一个“准”字上。3月31日晚,广东宏远队在客场以105比122不敌新疆队,总比分0比1落后。新疆队此役手感火热,三分球43投20中,命中率高达46.5%,仅三分球得分一项,就比广东队多出30分!这让比赛过早失去了悬念。

今年的总决赛来得有点晚,半决赛结束后12天才开始。近两周的休息调整虽然时间充足,但两队也都担心打乱备战节奏,影响球队状态。

从开局来看,广东队准备得更加充分,前几次进攻都是通过战术配合打进,易建联、周鹏、任骏飞连取6分。新疆队的进攻有些简单,节奏逐渐被对手掌控。

首节广东队两度获得拉开分差的机会,或许是为了让球员获得宝贵的休息时间,易建联打了半节后就被换下,斯隆在打了不到8分钟后也下场休息。新疆队看到亚当斯在串联球队上做得不好,果断换上布拉切加强进攻。这一变化效果明显,主队也在首节结束后领先了2分。

后面的比赛,新疆队的三分球进入“无解模式”。西热力江、布拉切和亚当斯接连在外线得分,三人全场分别投中7个、3个和5个三分球。新疆队全场投中了20个三分球,与两分球的投中个数持平。当一支球队的三分球像两分球得分一样容易时,对手想赢球极为困难。

历史总是惊人地相似,2007年广东队与八一队争夺总冠军时,王治郅刚从NBA回国征战,易建联则即将在接下来的一个赛季征战NBA。如今易建联从NBA回归,周琦又很可能在下赛季出国打球。因此两人的对位也是外界所期待的。

此役周琦在球队攻防两端起到了核心的作用。比赛开局新疆队得分艰难,他在4分钟内3次在篮下造成广东队犯规,凭借罚球阻止分差拉开。他全场还投中了2个三分球,而且只用了3次出手机会。防守方面,周琦送出全场最高的4次封盖,他的护筐能力是新疆队防守的一大利器。

阿联此役也打出了领袖级的表现。第二节比赛,新疆队的进攻顺风顺水,打得广东队叫了暂停。这一节,阿联一共送出4次扣篮,其中一次他带球晃过布拉切,隔着周琦完成战斧式暴扣。在球队最需要提振士气的时候,阿联做了应该做的事情。

从数据上看,周琦的20分、10个篮板比阿联的14分、12个篮板要好一些,不过由于比赛过早失去了悬念,阿联出战时间也受到了限制,以便留力为下一场比赛做准备。

“其实我们打得还可以。上半场落后是因为对方一直在罚篮,上半场我们只有4次,对方高达16次。下半场防守上有些松懈,亚当斯投中了一些超远距离三分球。我们总体做得不错,下一场争取其他方面做得更好一些。”广东队主帅杜锋赛后表示。

总决赛第二场将于4月2日晚继续在乌鲁木齐进行。

■记者观察

华南虎拉响防空警报

首场比赛,新疆队展现了强大的内线攻防能力,虽然赢球靠的是神准的三分球,但更多时候他们还是依靠内线的攻防能力作为支撑。与之相比,广东队的内线整体实力明显不足,要找到更多的办法来缩小这方面的差距。

全场比赛新疆队抢到37个篮板,广东队是35个,两队差距不大。但新疆队有13个前场篮板,广东队只有7个。如果新疆队的命中率再低一些,两队前场篮板的差距可能更大。

周琦全场送出4个盖帽,他让客队感受到了新疆队内线防守带来的压力。朱芳雨、赵睿、布泽尔都出现过上篮不进的情况,可见周琦已能给对手形成心理压力。

易建联实力再强,也无法在内线抵御布拉切和周琦的联手攻击,即便再加上布泽尔,也不是新疆队的对手。而且新疆队还有俞长栋、孙桐林两名实力不俗的内线替补球员,他们的实力强于广东队董翰林等内线替补。

新疆队此役能投中这么多三分球,一方面是周琦和布拉切两名内线也是三分球射手,另一方面源于这两名内线球员的策应能力,给队友创造了不少外线投篮机会。

防空警报已经拉响,下一场就看华南虎拿出怎样的反击对策了。

(责编:体育实习、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