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NHL与IOC大斗法 职业与业余参赛再起纷争

白志标
2017年04月05日07:58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职业与业余参赛再起纷争

  奥运会奉行的业余运动员参赛标准在职业运动员广泛参与后已经成为历史,但这并不意味着IOC(国际奥委会)与职业体育联盟的关系就“哥俩好”了,这不,美国三大职业体育联盟之一的NHL(北美冰球联赛)就公开跟国际奥委会叫板了,要求联盟中的球员和协会拒绝派人参加明年的平昌冬奥会。

  职业冰球选手要有特权

  根据“今日俄罗斯体育频道”消息,IOC与NHL之间的矛盾一直就存在,与夏季奥运会为了提升竞技水平和人气吸收职业体育选手参赛一样,冬奥会最具人气的冰球比赛因为众多职业选手的参赛让比赛变得更精彩的同时,也成为冬奥赛场上的第一大运动,比如2014年索契冬奥会时,美俄两队的比赛就吸引了包括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内的大批政要亲临现场。

  因为冰球在冬奥会的独一无二位置,更重要的是NHL在美国拥有的巨大影响力和商业价值,因此NHL联盟对于自己球员的健康和待遇高度重视,而NHL联盟最初与IOC起争执正是基于此。俄新社报道,按照NHL联盟的要求,IOC应该为冬奥会上来自于NHL联盟的球员支付保险和交通费用,但IOC显然并不想对参赛运动员区别对待。除此之外,NHL联盟对于IOC出台的2022年冰球项目参赛规定也不满,在这个新规定中,IOC强调2022年冬奥会冰球运动员参赛的条件要参考2018年冬奥会表现,“在NHL联盟看来,这是对其联盟球员的威胁”,因此最终导致星期一NHL联盟正式表态,禁止联盟内球员和协会派人参加明年的平昌冬奥会。

  或能以个人名义参赛

  对于这场发生在NHL和IOC之间的纷争,“今日俄罗斯体育频道”称,事实上从上个奥运周期双方就开始了关于球员参赛权益的对话,结果四年过去了双方的争议却依旧没有解决,“这个问题既没有在索契解决,也没有在过去三年里解决,在多次谈判无果后,NHL最终做出了这样的决定以此威胁。”

  而按照NHL联盟工作人员在接受俄新社采访时所言,“在过去几个月里NHL和IOC双方并没有进行实质性的接触和对话,而联盟在制定新赛季的赛程中也没有专门为2022年冬奥会有所中断联赛,我们认为这个问题的讨论官方上已经终止了。”

  不过,在去年9月,在NHL效力的俄罗斯球员亚历山大·奥维契金公开宣称,不管NHL联盟做出什么样的决定他都代表俄罗斯队参赛。“今日俄罗斯体育频道”就此评论,“因此,未来也极有可能出现这样的可能,即NHL联盟最终允许联盟内的球员以个人名义参加平昌冬奥会,不过至今NHL联盟还没对此进行过任何官方表态。”

(责编:赵雪晨、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