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营造良好联赛环境(体坛观澜)

刘硕阳

2017年04月06日06: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健康的联赛环境,成果由各方共享,同样,维护环境的职责也要共同承担

       

  上周末,2017赛季的中超联赛结束了第三轮的争夺。8场比赛中,不仅广州恒大队与上海上港队之间的“强强对话”打成了一场精彩的进球大战,场场有进球的盛况更是本赛季开赛以来的首次。不过,开赛3轮以来,中超赛场上吸引眼球的并非仅有进球,恶意犯规、辱骂裁判、攻击对手等一些行为同样成为关注的焦点。维护良好健康的联赛环境,依旧需要各方共同努力。

  据统计,本赛季开赛至今,中国足协便对中超、中甲球员的违规违纪行为开出了10余张罚单,其中不乏恶意犯规、攻击对手、辱骂裁判等违反体育道德的行为。一次飞铲、一句脏话、一个恶意犯规,起因往往只是当事人自己的一时之快,影响的却是整个中超联赛的环境与形象。对各支俱乐部来说,一场比赛会分出输赢,积分榜排名也有先后,但在维护球场环境、树立联赛形象上,大家却是同舟共济。

  随着一些世界级球星的加盟,中超联赛的影响力近年来与日俱增,不仅版权卖出天价,场均上座率更是牢牢占据着亚洲榜首的位置。而在重重关注之下,球员在场上的一举一动都会尽收眼底。如今,校园足球蓬勃开展,青训活动层出不穷,对每一位喜爱足球的青少年来说,中超球星既是偶像也是训练中模仿的对象,一个杂耍过人和一次恶意犯规留给他们的印象同样深刻。也正是因为这个原因,各国联赛对球场中的恶意犯规等违反体育道德的行为均施以重拳。

  众多大牌球星的加盟,同样使得中超联赛的收视人群大幅扩展。据报道,2017赛季共有96个国家和地区能够收看到中超联赛的转播,巴西、意大利、德国、英国等传统足球强国均在其中。一个健康、精彩、激烈的联赛环境无疑将为中超联赛集聚更多的人气,吸引更多正值当打之年的外籍球星前来效力,同时增强整个联赛的吸金能力,并转化为俱乐部的收益与实力。

  健康的联赛环境,成果由各方共享,同样,维护环境的职责也要共同承担。球员需要自律,在赛场上控制住自己的脾气,俱乐部也要提升管理上职业化程度。除此之外,裁判也应当秉公执法,尽力避免场上冲突,而中国足协作为管理者,则需在做好顶层设计的同时,完善规章制度,陟罚臧否,不宜异同,使得赏罚分明,有理有据。维护良好健康的联赛环境,各方的努力缺一不可。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06日 15 版)

(责编:刘军涛、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