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0比3落后新疆 华南虎几无翻盘可能

彭博
2017年04月06日08:22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宏远众将难掩失望之情。南方日报记者 李细华 摄

总决赛打到这个份上,其实已经没有悬念。5日晚,2016-2016赛季CBA总决赛第3场移师东莞进行,最终广东队以91比104不敌新疆队,总比分0比3落后,赢球的新疆队拿到赛点。前3场比赛将双方的实力差距体现得淋漓尽致,华南虎翻盘的机会几乎为零。7日晚,两队将在东莞进行第4场的较量。

第3场赛前的新闻都是围绕着周琦展开的,首先是有消息称,周琦父亲宣布周琦因手指骨折赛季报销,后来新疆队主帅李秋平又表示周琦不会缺阵。周琦是否缺阵,对于比赛的走势有不小影响,他在前两场给予广东队球员巨大的进攻压力,如果他无法出场,无疑对广东队是一大利好。答案随着比赛的开始而揭晓,周琦非但没有缺阵,而且出现在首发阵容中。首节刚打了12秒,他就造成任骏飞犯规,2分多钟后,周琦再次制造任骏飞犯规。这说明周琦的伤并无大碍,起码他还敢于身体接触。

不过左手拇指的伤病还是影响了周琦的发挥,最明显的一点就是此役周琦在外线多次得到空位投篮的机会,但他显得相当犹豫,多数传回给队友。仅有的两次外线出手,也无一命中。全场比赛周琦出战40分钟,得到7分、7个篮板、1次盖帽,数据比前两场下降明显,而他依旧是广东队难以突破的一道内线屏障。

赛后广东队主帅杜锋称赞了周琦的表现,认为这是职业球员应该具备的素质。

“周琦带伤坚持比赛,攻防两端做得不错,受伤还是让他有点阴影,经过这场比赛,相信下场会更好,”新疆队主帅李秋平说,“打到这个份儿上,轻伤不下火线,必须坚持,只要医生允许情况下,我会继续使用周琦。”

周琦没有缺阵,两队的实力对比维持了与前两场相似的情况。此役,广东队首节打得不如第2场,进攻缺乏一些侵略性,内线突破不多,投篮手感也不佳。

新疆队则复制了首场总决赛的手感,首节便投中7个三分球,亚当斯单节独得16分,两队的分差也在该节结束时扩大至17分。

第二节和第三节的双外援阶段,新疆队还是稳稳控制局面。第四节广东队让易建联和斯隆下场休息,没想到布泽尔带着多位替补球员将分差缩小到个位数。可惜广东队此后进攻不顺,没能完成逆转。

如果评选广东队的本场最佳球员,非布泽尔莫属。他此役出战38分钟,23投15中,贡献40分、11个篮板和2次抢断,末节他带领队友一度看到了逆转的希望。相比之下,广东队其他球员表现得不如人意,易建联、周鹏、斯隆此役分别得到15分、16分和10分。

7日晚,总决赛第4场比赛将继续在东莞进行,虽然双方实力差距明显,但相信华南虎不会甘心被横扫。

■记者观察

三套打法

结局相似

广东队与新疆队的总决赛已经打了3场,虽然每场比赛的过程不完全一样,但比赛发展的趋势和结果都一样。两队还是存在较明显的实力差距,这个差距很难凭借技战术或变招在短时间内改变。

这一场比赛,广东队不如对手的数据有三分球命中率、罚球命中率、篮板数,三分球命中率21.43%比46.67%,篮板数42比47,罚球命中率62.5%比78.2%。

其实拿出前两场比赛的数据,广东队不如对手做得好的也几乎是这3项数据。比赛打了3场,数据对比是相似的,这说明广东队在这3场尝试了不同方法去改变这一局面,但结果还是很难完全抹平差距。

看过这场比赛的观众可能有一种感觉,就是新疆队打得并没有多好,第二节和第四节很多时候在“乱打”,布拉切一度顶替亚当斯当起了控球后卫,球队进攻被他组织得很差。而即便如此,新疆队还是能阻止广东队翻盘。这就是实力差距的现实。

赛后杜锋这样解释球队命中率不高,“前两场输球让大家压力很大,回到主场,每个人非常想赢比赛,对胜利的渴望和欲望,大家拼得不错,压力和情况,给队员无形的枷锁,处理球比较犹豫”。

在0比3这样的比分面前,广东队其实完全可以放松下来,好好享受比赛,或许可以得到更多。

(责编:体育实习、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