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郎平、周琦用行动诠释“爱拼才会赢”

王小娟
2017年04月06日08:43 | 来源:大河报
小字号
原标题:爱拼才会赢

在未来要进行手术的情况下依然挂帅为女排指点方向,今天将返回北京上“第一堂课”;在手指骨折的情况下依然出现在CBA总决赛赛场,最终帮助球队打破广东队主场不败的纪录。常胜将军郎平、新疆队的内线顶梁柱周琦告诉人们,这才叫拼搏。

带伤挂帅

郎平:出任总教练是没办法的办法

今天,不久前出任中国女排总教练的郎平将要返回北京,给新一届中国女排的姑娘们上第一堂课。对于这届国家队,郎平的期望值很高,“我要陪着球队走完东京奥运周期,今年就是试训年,我希望朱婷和张常宁可以更多带一带新人。”

会把握女排的大方向

对于自己刚刚升任的总教练一职,郎平对记者直言不讳地说:“我出任总教练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虽然我右边髋关节手术做完了,但左边还要做手术,没办法事必躬亲。不过,我对于安家杰的教练团队有信心,在里约奥运周期我们配合得很默契,作为总教练,我会把握一下大方向,具体的工作由安家杰多做一些。”任命安家杰出任女排执行教练,也有郎平让中生代教练早接班的考虑,未来让他承担更多的责任。同时,这次女排国家队大名单又选进了很多年轻人,在里约奥运周期中,2013年涌现出了朱婷,2014年涌现出了袁心玥,2015年涌现出了张常宁,2016年涌现出了龚翔宇,一年出一名新星。郎平说:“未来还要观察新人,有时一年会出两个,有时一个都出不来,今年就是试训年。”

至于外界非常关心的女排队长惠若琪未能入选,郎平解释说,“由于今年是调整年,一切从零开始,所以老队员恰好可以利用这一机会调理身体,比如心脏有问题的惠若琪就需要一个缓冲,而且今年她们还有全运会预赛和决赛,任务也不轻。”

期待朱婷能够传帮带

对于自己的爱将朱婷,郎平更是明确了对她的定位,“她作为队伍的主力,今年要更多地带新人了。”至于中国女排的新任队长人选,郎平同样期待队内头号主攻手朱婷担此重任,尽管她目前正在土耳其打球。“她在国家队有4年了,一步一个脚印,逐渐扮演场上的核心角色。新的奥运周期,朱婷应该承担更多责任,在场内场外发挥更大的能量。”郎平说。

4年前,河南姑娘朱婷在国际赛场上崭露头角的时候,在国际排坛还是籍籍无名,如今在全球已经是当红花旦,不得不承认朱婷在排球方面的过人天赋以及超高悟性,郎平曾多次感谢河南队为国家输送了一名排坛天才,并且还不止一次叮嘱中国女排执行教练安家杰“一定要多发现朱婷这样的好苗子”。目前,朱婷正在土耳其为新东家瓦基弗银行队效力,该队已获得世俱杯外卡,朱婷将追随新东家出战5月8日至14日在日本神户进行的女排世俱杯。不过,根据合同,朱婷要回国代表河南队征战全运会预赛,预赛将于5月18日打响,与世俱杯在时间上并不冲突,只是朱婷要面临着连轴转,体能是最大的问题。这样来看,等到朱婷真正回归中国女排,或许要到6月份了。

带伤征战

周琦:

手指骨折依然是防守悍将

周琦对新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他在总决赛前两战分别拿到20分10个篮板和14分11个篮板,是球队重要的内线屏障。虽然在总决赛第二场中受伤造成左手拇指骨折,不过,昨晚周琦仍然出现在赛场,并助新疆队以104 91的比分从广东队的主场带走一场胜利,将总比分扩大为3 0。

坚持到最后拿下7分7个篮板

赛前,关于周琦能否出战的消息扑朔迷离。周琦父亲一度站出来给了明确的消息:周琦确认赛季报销。

此外,医学专家也对周琦的伤势进行了分析。“周琦遭遇的是左手拇指第二指骨远端骨折。”2016年里约奥运会中国代表团团部首席康复师陈方灿博士谈到周琦是骨折还是骨裂时说,“已经完全裂开了,虽然没有位移,但仍然算作是骨折。”陈博士认为,常规情况下,这种伤一般需要恢复四周左右的时间。

“如果其他损伤不严重的话,保护得当,在特殊情况下还是可以上场的,那就要看新疆队有多需要他了,因为上场就要承担风险。”从陈博士的话中我们可以看出,周琦的伤并不是完全无法上场,但风险不小。

不过在新疆队的赛前采访中,周琦与新疆主帅李秋平却对外界表示,鉴于总决赛的重要性,不会退出比赛。周琦则表示:“毕竟到了总决赛,还是很关键。”李秋平更直接说道:“轻伤不下火线!”最终,周琦手上戴着护具出现在场上并坚持到最后,拿下7分和7个篮板。

防守端威慑力依然不减

来到总决赛,广东队将士不会因为周琦受伤,就降低比赛强度。这给周琦出了巨大的难题,进攻时他更多是策应,而且基本单手运球,持球强突的画面屈指可数。与总决赛前两场相比,周琦的低位强攻不见了,所以他的得分没有达到两位数。

但在防守端,周琦的威慑力仍在。末节周琦在一次防守时对位手感火烫的布泽尔,结果布泽尔因为忌惮“大魔王”的身高和弹跳,左侧底角附近中投投出空气球。还有周鹏,第四节一次关键进攻,面对周琦的出手打在篮筐外侧。周琦的防守依旧是CBA顶级,但进攻受到了影响。此外,作为现役CBA第一人,阿联总决赛前3场没有1场砍下20+,这方面周琦功不可没。

李秋平表示:“上一场他的左手拇指受伤,这一场依然坚持打,体现了一个职业球员的素养。他在攻防两端都做得不错。他每一年都在提高,经过这场,我想下一场会表现更好。”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