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体坛深V

当易建联们渐渐老去

杨磊
2017年04月07日22:11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4-0,新疆男篮在客场拿到了球队历史上第一座CBA总冠军,昔日的八冠王广东男篮则成为了CBA总决赛改为七局四胜之后,第二支遭到横扫的球队,值得玩味的是,4年以前,山东男篮在总决赛遭到横扫,对手正是广东男篮。

四年时间并不算长,但是恰好是广东男篮新老交替的四年。场边,站在教练席上的人已经由老帅尤纳斯变成了意气风发的杜锋,“神经刀”王仕鹏在上赛季结束后告别了赛场、朱芳雨也已经淡出了首发阵容,只有易建联依然是球队可以依靠的大梁,可惜拖着一条伤腿的阿联无法再以一己之力帮助广东队延续辉煌。

想当年,广东男篮拥有一套堪比国家队的本土阵容,在其他各队依靠外援打天下的时代,广东是唯一一支敢派上全华班阵容还不吃亏的球队。如今,除了周鹏能帮助阿联分担一些压力之外,其他的年轻队员都还达不到前辈的水准。昔日,凭借本土球员优势叱咤CBA的广东队,眼下也不得不靠外援攻城拔寨。

CBA本应该是培养中国本土球员的土壤,如今却成了外援们呼风唤雨的地方。虽然外援的加入让CBA的观赏性大大提高,但是没有了外援,我们自己的球员又留下了什么呢?去年奥运会上,中国男篮的铩羽而归还历历在目,从广东队在总决赛中的脆败也能看出中国篮球的人才匮乏。

姚明、王治郅和巴特尔组成的“中国长城”已经成为历史,易建联也正在走向职业生涯的末期,当易建联们渐渐老去,谁还能组成新的“中国长城”?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