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总比分4∶0战胜广东队 新疆队五进决赛终得一冠

2017年04月08日09: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新疆队,五进决赛终得一冠

  4月7日,新疆队在颁奖仪式上庆祝。

  新华社记者 梁 旭摄

  本报北京4月7日电 (记者范佳元)7日, 2016—2017赛季CBA(中国男篮职业联赛)总决赛第四场战罢,新疆队以117∶109战胜广东队。最终,新疆队四战全胜,以4∶0的总比分横扫广东队,夺得队史首个总冠军,成为CBA历史上第六支夺得总冠军的球队。这是新疆队第五次杀进总决赛,最终夺冠圆梦。

  新疆队外援亚当斯荣获了总决赛MVP(最有价值球员)的称号。本场比赛,亚当斯20投11中,贡献37分、6次助攻和7次抢断。整个系列赛,亚当斯表现都非常出色,每场都是全队得分最高的球员,此外他还能为新疆队掌控比赛节奏,屡屡在新疆队困难的时刻帮助球队打破僵局。

  当晚,新疆队得偿夙愿。当从中国篮协主席姚明手上接过至尊鼎时,笑容写在新疆队每一个人脸上。新疆队第一次杀进总决赛是在2008—2009赛季,本赛季前新疆队曾4次杀进总决赛,但全部败北。新疆队曾经距离总冠军只有一层“窗户纸”的距离,但始终都无法突破。“年年大换血、年年大投入,总是被看好,但就是没冠军”,似乎成了新疆队的“宿命”。

  转变,从主教练李秋平到新疆队执教开始。经历了上个赛季末的球队整肃,新疆队的战术执行力问题得到了较好的解决。本赛季,亚当斯、孙桐林两位强援加盟,布拉切打球态度不再是问题,周琦、李根的进攻手段越发犀利,西热力江、可兰白克两位“元老”防守不惜体力……当拼图渐渐完整时,再次踏上总决赛的地板,新疆队的气质已大不相同。

  “不要想一口气吃成胖子。”尽管总决赛大比分3∶0领先,李秋平在第四场比赛前依然保持低调。在争冠道路上徘徊挣扎了多年,屡败屡战教会了新疆队越到关键时刻越要保持冷静和耐心。总决赛第二场比赛打得十分胶着、第三场和第四场的开局大比分落后,新疆队总是显得不慌不忙,“打了这么久的比赛,我们心态比较好。”李秋平说,“队员天赋很好,我们有这个实力。”

  4∶0的总比分,新疆队强大的整体实力已经展现无遗,无论外援还是本土球员,无论内线还是外线,对广东队形成了全面压制。广东队球员周鹏表示,新疆队获得总冠军实至名归。广东队正处于新老更替的阶段,队内年轻队员比较多,再加上易建联有伤在身,一进一退之间,拉大了两队的实力差距。“我们队里的年轻球员比较多,甚至很多都是第一次经历总决赛,需要经历这些输球挫败,都是这么走过来的。”易建联说。本场比赛,广东队出现21次失误,罚球命中率只有50%。

  在夺取本赛季总冠军后,新疆队是否能延续这一势头,像之前的八一队、广东队那样打造“王朝”球队?李秋平表示:“如果说人员不变,我想我们有这样的能力做到这样的事情。”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