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新一届中国女篮集结 许利民:打好亚洲杯是"小目标"

王洋
2017年04月08日09:2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许利民:打好亚洲杯是“小目标”

“如果说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打进8强是球队的终极目标,那打好今年7月的女篮亚洲杯就是我们制定的第一个‘小目标’,希望我们这个全新的团队能打响‘第一枪’。”今天,新一届中国女篮在京集中,正式开始新奥运周期的训练和备战。刚刚走马上任的女篮主帅许利民日前向本报记者介绍了他的执教目标。

组队:着眼当下兼顾未来

中国篮协上周公布了中国女篮主帅人选,原北京首钢女篮主帅许利民经过竞聘成功上任。许利民告诉记者,近几天他一直在研究集训名单的人选,毕竟是组队后的首期集训,还是希望能够召入国内女子篮坛实力最突出的球员,打造最强阵容。

据许利民介绍,与去年里约奥运会女篮12人名单相比,参加本次集训的15人中,他留用了孙梦然、露雯、邵婷、高颂、黄红玭、黄思静、陈晓佳、吴迪8名打过奥运会的球员,还加入了沈怡、杨力维、李月汝等“90后”小将。这套以老带新的阵容将承担起接下来的热身赛及7月的亚洲杯等比赛任务。

“这份名单包括一些年轻队员,希望她们通过比赛和训练尽快成长和提高,在老队员的带领下尽快融入球队。年轻队员是球队在2020年奥运会上冲击8强甚至更好成绩的关键。”许利民说,目前球队需要兼顾眼下的比赛任务和未来的奥运目标,“后面几年要根据现有人员的特点、身体条件,在原有能力的基础上加以强化,形成每个角色、每个位置的特点,这样就能根据不同的对手安排相应的人员和战术。”

备战:以赛代练多打硬仗

目前距中国女篮组建后的首个大赛任务——亚洲杯还有3个多月,许利民要用最短的时间确定主力阵容和打法,并通过比赛加以磨合。因此,他选择了以赛代练的方式,通过高水平的热身赛帮助球队度过磨合期。

5月初,中国队将在河南、河北等三地与来访的塞内加尔女篮进行3场热身赛。塞内加尔队是中国队的老对手,去年奥运会,中国队曾击败对手,收获了那届奥运会的首胜。此后,中国队还将参加四国女篮锦标赛,与加拿大队、立陶宛队、尼日利亚队3支强队过招。7月的亚洲杯,中国队的目标是从日本队手中抢回阔别多年的冠军奖杯。

两年前在武汉进行的亚洲杯,中国队在决赛中惨败于日本队获亚军,最后通过打落选赛才晋级里约奥运会。当年以助理教练身份参加亚洲杯的许利民十分清楚中国队目前在亚洲的地位。

谈到亚洲杯的备战,许利民表示:“打好亚洲杯是球队的第一个‘小目标’。现在队内没有明星球员,无论是身体对抗、基本功,还是大赛经验,我们与世界强队相比还有很大差距。和亚洲的日本队、韩国队比,我们也没有优势可言。可以说,从实力上分析,我们没有绝对把握拿到亚洲冠军。但我们会竭尽全力去争取,把我们能做到的尽量做好。”

信心:不惧困难接受挑战

据了解,许利民与中国篮协签署了一份为期4年的聘用合同,他将带队完成2017年和2019年亚洲杯、2018年世界杯和亚运会、2020年奥运会等多项国际比赛任务。对于已经失去亚洲霸主地位的中国队来说,想在这些大赛上取得佳绩,难度很大。

许利民对此心知肚明,“这么多年我在首钢女篮执教也不是一帆风顺的,也遇到了很多困难,都是不断地去克服,然后逐渐成长和成熟起来。这次我想在更高的层面接受挑战,虽然困难很多,但我并不惧怕,平静地去迎接它就好。”

对于能否胜任中国女篮主帅一职,许利民很有信心。他认为,自己十几年来一直在一线带队,对国内优秀运动员的特点等非常了解,能够帮助她们更好地提高球技。另外,他作为女篮助理教练全程参与了里约奥运周期的集训与比赛,对亚洲和世界女篮的现状和发展趋势也比较了解。这些都有助于他在女篮主帅的岗位上更好地开展工作。

许利民表示,在执教周期内,他制定的长远目标是帮助中国队摆脱窘境,再度崛起;终极目标是获得2020年奥运会入场券,并力争打进8强,甚至冲击前六。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