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雪运动在牡丹江市重新升温

那股热闹劲又回来了

王霞光  王月迪

2017年04月09日05: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找到小时候滑冰的感觉了!”日前,黑龙江省牡丹江市市民李先生在阔别冰场30年后,再次畅享滑冰的“速度与激情”后兴奋地对记者说。

  黑龙江省牡丹江市雪期长、雪量大、雪质好,被誉为“中国雪城”。冰雪运动在牡丹江市有着良好的群众基础,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牡丹江市区浇建了10多个大面积的公共冰场,众多冰雪爱好者乐在其中。牡丹江市也孕育出了王曼丽等多位世界名将,被誉为“世界冠军的摇篮”。

  近年来,随着城市建设不断加快,公共活动空间受到挤压,冰上活动场地极大萎缩,导致参加冬季运动的人数急剧减少。去年以来,牡丹江市积极做大做强冰雪文章,冰雪运动重新升温。

  牡丹江市积极开发适用于本地的冰雪运动项目,打造具有当地特色的冰雪体育文化活动。本着“校校有冰场、人人会滑冰”的原则,要求凡是有场地条件的中小学校必须为学生浇筑冰场,并按照一定标准给予每所学校专项补助。大力推进“百万青少年上冰雪”活动,通过阳光体育大课间、班级体育活动、冬令营等形式,按照不同年龄学生特点,组织学生积极开展速度滑冰、冰球、冰壶等活动。

  为了有效推动冰雪运动在校园的开展,牡丹江市还尝试把冰雪运动全面纳入课程和中考体系。2016年,牡丹江市将冰雪运动列入中考成绩,牡丹江市教育局局长王晓坤介绍说:“把冰雪运动纳入考试体系,可以让学校、学生重视体育运动,增强身体素质。去年中考总分值860分,体育为80分,冰雪运动作为选考项目占20分。今年冰雪运动作为选考项目占30分。”

  牡丹江市通过举办健康雪城冬季运动会,开展滑雪、冰球、曲棍球、冰上龙舟、花样滑冰、雪地足球、雪地徒步等系列赛事,既使冰雪运动和冰雪文化兼容并蓄,也让市民纷纷走出家门、热情参与,赏冰乐雪流连其中。一家滑雪场老板向记者介绍说:“如今来滑雪的人是真多,天南海北的游客都有,目前的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了30%左右!”

  如今,牡丹江市已经连续3年承办“全国冬季阳光体育大会”,让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少年体验冰雪活动的乐趣。而各学校冰场在放学后及周末、假期期间,还会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在开放时间,经常可以看到很小的孩子在冰上滑得有模有样,颇有些“滑冰从娃娃抓起”的味道。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09日 08 版)
(责编:袁勃)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