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国乒新教练组亮相  四大主力全换教练

杨敏
2017年04月09日07:05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国乒新教练组亮相 四大主力全换教练

  新晋中国男乒主教练秦志戬(中)带着马琳(右)、刘国正两名男一队教练组“新血”出现。特派全媒体记者 杨敏 摄

  ■特派全媒体记者 杨敏

  广州日报无锡4月8日电

  2017年乒乓球亚锦赛将从4月9日到4月16日在无锡举行,这也是国乒重组教练班子后首度亮相国际赛场。4月8日上午,新上任的男一队主教练秦志戬和成功连任的女一队主教练孔令辉一起带队进行适应性训练。秦志戬表示,目前男一队拥有史上最年轻的教练组,最迫切的是把教练员和队员扭成一股绳,尽快让队伍运转起来。孔令辉透露,刘诗雯明确表态要冲击东京奥运会,但她的主管教练谁属要等亚锦赛结束后才能确定。

  作为头号种子,中国男、女队直接挺进男团与女团的8强,将在10日晚上的1/4决赛中亮相。

  焦点1:张继科能否完成全部比赛?

  今年的亚锦赛将进行男、女团,男、女单,男、女双及混双共7个项目的角逐。中国男队的四大主力马龙、张继科、许昕、樊振东兼项男团与男单,获世乒赛男单参赛资格的广东队“一哥”林高远还将与广州籍世界冠军樊振东参加男双。女队方面,女团与女单的参赛名单都是丁宁、刘诗雯、朱雨玲、陈梦与武杨。

  4月8日上午,东道主中国队来到比赛场馆进行赛前训练。这是国乒在公布教练员竞聘结果后首次亮相,因此,教练班子的新面孔成了场上的主角。国乒总教练刘国梁并没有现身,新晋中国男乒主教练秦志戬带着马琳、刘国正两名男一队教练组“新血”出现。在运动员热身时,他们谈论得最多的是王皓二胎喜得八斤半儿子。王皓也通过竞聘成为男一队教练,不过他因陪产暂时缺席本次亚锦赛。女队主教练孔令辉率领李隼与肖战两位“大满贯”教练到场,李隼曾经带出了王楠、张怡宁、李晓霞三位“大满贯”,他目前分管朱雨玲,肖战此前在男一队,分管张继科。此次竞聘结果最大的意外是肖战与张继科“分道扬镳”,他成为了女一队的教练员。

  在训练中,马龙、樊振东、丁宁、刘诗雯到场后很快展开训练。最受注目的张继科戴着黑色鸭舌帽现身,克罗地亚籍体能康复师马里奥·克拉西奇一直陪伴左右,二人还不时用英语交流。已在国乒工作了半年的克拉西奇透露,他日常的工作主要是负责张继科与马龙的伤病康复。张继科去年年末不慎扭伤脚踝,他的伤情一直反复,在亚锦赛之前的三个星期,国乒专门成立了张继科康复小组,总教练刘国梁亲自担任组长,目标是让这位“中国体坛第一网红”在亚锦赛上全面复出。张继科在出发前透露,自己的脚伤已经恢复了七八成,他的目标是完成全部比赛。

  焦点2:刘诗雯的新主管教练是谁?

  新一届国乒教练班子是两天前正式对外公布的,至于每一名教练员具体的分管队员名单,都将在本届亚锦赛结束后再分配。秦志戬透露,在马琳、王皓和刘国正这三位奥运冠军和世界冠军加入后,如今的男一队教练组是有史以来最年轻的,“也许很多人觉得年轻缺乏经验,但我认为年轻更有激情,更有动力,我希望尽快让这个团队运转起来,把教练员和队员扭成一股绳。”秦志戬以前是马龙的主管教练,如今他荣升主教练,今后将由其他人分管马龙。张继科的分管教练肖战则换到了女一队,樊振东和许昕的主管教练吴敬平正式退休。这样一来,四大主力的分管教练均将出现新面孔。

  相对来说,女队的变动小一些,孔令辉透露,有些教练与队员配合了很长时间,互相了解,不适合大变动。他所指的是丁宁与朱雨玲这两大主力与她们的分管教练。目前外界最关注的是广州籍奥运冠军刘诗雯,她原先的主管教练刘志强今后担任女二队主教练,外界猜测她将被划入肖战或来自广东的黄海城门下。在训练中,肖战一直紧盯着刘诗雯,但他否认将成为她的新主管教练。孔令辉也证实,刘诗雯由谁来分管要在亚锦赛后才有定论,他还强调,这主要根据教练员的性格、打法、沟通能力等综合考虑,和地域无关。这是刘诗雯经历了今年年初的禁赛风波后的首个国际比赛,孔令辉认为她现在无论是思想上还是技术上都步入成熟期,她也明确表态要全力以赴冲击东京奥运会。

  马琳现在是男一队的教练员,他胸前的教练证尤其醒目,他在退役后回到广东担任省乒乓球队总教练,他表示,不知道今后是否还将兼任,不过,“毕竟现在到了国家队,所以回广东的机会将少一些。”

(责编:袁勃)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