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超

中超开局有点儿邪 富力苏宁反差大

2017年04月10日08:14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超开局有点儿邪 四轮过后看排名 富力苏宁反差大

中超拉开大幕,四轮过后,富力在积分榜上领跑,鲁能也显示出强势姿态,没有大手笔买人的球队迎来完美开局。与此同时,霸主恒大却遭遇困境,而在亚冠顺风顺水的苏宁居然在联赛中难求一胜……

想不到之1

领头羊竟是富力

大多数人也许不会想到,联赛4轮过去,广州富力能以3胜1平的成绩在积分榜上独自领跑。广州富力在上赛季获得联赛第六,实际上他们上半赛季一度战绩糟糕,但随着扎哈维的加盟,富力打出了攻势足球,甚至一度有机会获得亚冠资格赛席位。

本赛季,在其他球队依然大肆引援的情况下,富力却卖掉了不少球员。球队中的主力以及主力轮换球员如于洋、王晓龙、常飞亚、张耀坤、汪嵩等球员相继离开。在外援方面,他们也没有太大的动作,只在后腰位置上引进了前鲁能外援乌索。根据德国转会市场的数据,富力本赛季开打前通过“卖人”赚了1872万欧元,约合1.4亿元人民币。而他们在转会市场只花了200万欧元买人。

富力3场比赛打进4球,进球数并不高,但只丢2球,是联赛中防守最好的球队。稳定与踏实,成为他们领跑的法宝。

想不到之2

鲁能不再“步行者”

山东鲁能在经历了上个赛季的惊险保级之后,本赛季前三场比赛强势崛起,三连胜的表现足够惊艳。马加特通过近一个赛季的改造,效果显著,鲁能已从昔日的“步行者”摇身一变,俨然成为一支“跑不死”的球队。马加特成为主教练之后,无论是球队精神面貌还是凝聚力,都得到了很大的提升。在上个赛季下半程紧急接手濒临保级的山东鲁能之后,在联赛的最后十几场比赛,鲁能直追25分,最终在第29轮比赛后提前一轮完成了保级任务。

本赛季前三场比赛,鲁能所取得的6粒进球全部在下半场打进,说明鲁能无论是体能还是对比赛的专注度相较以前都有了显著提高。另外,能跑会跑,成为鲁能的优势。前三轮比赛鲁能的总跑动距离是332262.1米,排名联赛第5;高强度跑距离是16504.8米,排名第7,从总榜单上看鲁能的跑动并非最多,但是比每个对手都出色,这说明鲁能更会跑,这是“下半场惹不起”的重要原因。每到下半场,鲁能都会利用超强的体能在跑动方面压制对手,抢回主动权。

想不到之3

恒大开局挺艰难

前4轮连续面对国安、鲁能、上港和富力,这是恒大7个赛季以来最艰难的中超开局。本赛季中超前4轮仅取7分的战绩,也追平了恒大2015赛季的联赛开局前4轮最低积分。

相比上个赛季,恒大本赛季前的冬训备战工作安排得较为完善。不过在本赛季伊始,恒大的战绩仍旧出现起伏,在亚冠赛场,大菲尔的球队遇到了两场平局。而在联赛中,恒大客场1比2被鲁能斩落马下。若不是主场3比2拿下上港,恐怕斯科拉里的帅位危机将更为严重。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2015赛季恒大在斯科拉里的带领下拿到了亚冠和中超的双冠王,不过那个赛季开局带队的是少帅卡纳瓦罗,最终在6月被恒大闪电通知下课。

恒大升入中超以来,球队仅在2011和2013赛季两个赛季在联赛开局前4轮保持不败,其中2011赛季恒大还丝毫没有亚冠比赛影响。由此可见,上一个赛季的过度消耗以及赛季伊始双线作战的局面,会让恒大在本土战线的开局阶段出现一定的起伏。

想不到之4

苏宁一场还没赢

坐镇主场的江苏苏宁没有如愿取得一场胜利,上一轮以1比2负于重庆当代力帆,前4轮联赛1平3负仅拿到1分,在联赛积分榜上坐稳副班长位置。要知道,苏宁去年夺得了中超亚军、足协杯亚军和超级杯亚军,更是这个赛季的夺冠热门。江苏苏宁的联赛窘境,与亚冠小组赛三连胜形成了强烈的反差,足见双线作战、重要球员不能出场以及中超的外援政策,对于球队影响明显。

球队两大核心特谢拉和马丁内斯,一个无奈停赛,一个因伤缺阵,使得苏宁进攻端彻底陷入低迷。苏宁上赛季整个赛季打入了53球,进攻火力相当凶猛,特谢拉和马丁内斯两人就贡献了21球,几乎占据了球队进球数的一半。

江苏苏宁主教练崔龙洙主动揽责,由自己来承担输球的责任,但他也提到了人员不整给比赛带来了很大的难度。相信随着下轮联赛特谢拉解禁复出,当苏宁队重新在进攻端找回核心,崔龙洙的队伍距离中超首胜将不再遥远。

北京晨报记者 宋翃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