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CBA盘点和展望:这个总决赛让人意犹未尽

李翔
2017年04月10日08:43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用了12天来造势、等待,结果一个星期就分出了胜负,这个赛季的CBA总决赛,怎么说都给人一种意犹未尽的感觉。

新疆队夺冠确实是众望所归,但这样一边倒的比分,却让总决赛的精彩程度打了折扣。

在CBA的“洪荒时代”,八一队一枝独秀,每次总决赛都是横扫。但在最近十几年的CBA总决赛历史上只有过一次横扫:2012-2013赛季,广东队4∶0击败山东队。不过当时的两支球队的实力,与本赛季总决赛双方实在是不可同日而语。不仅如此,俱乐部票房、广告商、电视转播……很多场外因素的影响,都使得在总决赛这个舞台上横扫对手变得越来越困难。但新疆队做到了,这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却是一个合乎情理的结果。

尽管除了新疆队球迷,所有人都希望总决赛能多打几场,但赢球最终还要取决于两队的硬实力。从这四场总决赛来看,新疆队的优势是碾压式的。内线一向是新疆队的强点,广东队内线不管排出怎样的组合,都无法对布拉切和周琦的组合形成实质的威胁。球迷们本来都认为双方外线差距不大,结果比赛打起来,一个亚当斯就彻底打爆了广东队的外线。为了防住亚当斯,广东队球员甚至不惜采用一些非常规动作。四场总决赛,广东队外线球员总共在亚当斯身上吃到了三次违体犯规。这样的场面频繁出现,实在有些让人倒胃口。

而球迷所喜闻乐见的双方主帅的斗智斗勇,其实并没有出现。虽然本赛季杜锋的执教水平已有了很大进步,但和“小诸葛”李秋平比起来,还是明显差了一个级别。举个最简单的例子,易建联是球队除了小外援斯隆之外最重要的得分点,可在总决赛中,杜锋很多时候把限制布拉切的任务交给了易建联。阿联在防守端消耗了大量体力,严重影响到进攻端的发挥,结果当然是丢了西瓜,也没捡到芝麻。这就像在拳击擂台上,还没等广东队找到出拳的机会,新疆队已经用一套组合拳解决了战斗。

(责编:体育实习、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