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NBA

威斯布鲁克全面碾压大O MVP,舍威少其谁?

2017年04月10日08:47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NBA常规赛接近尾声,哈登与威斯布鲁克的MVP之争亦趋于白热化。北京时间4月8日,雷霆与太阳一战过后,威少在本赛季79场常规赛中共砍下2505分、843篮板以及822助攻,提前完成了赛季场均三双的神作。凭借着场均三双的热度,威少在最新MVP争夺上也重新占据了主动,赔率显示,其当选MVP的赔率只有1赔1.40。

不可否认,在球队战绩上,哈登率领的火箭要略好于雷霆。不过,赛季场均三双的神作,威少之前,NBA历史上只有一人完成,还要追溯到1961/1962赛季大O罗伯特森的场均30.8分12.5篮板和11.4助攻。半个多世纪前的NBA总共只有9支球队,无论是联盟竞争激烈程度,还是球队防守能力与战术素养,根本不能与如今的NBA相提并论。更何况,威少的赛季三双场均上场时间只有34.7分钟,比大O(44.3分钟)少了将近10分钟。论含金量,威少取得的成就远高于“上古神兽”,其可谓NBA史上最强三双王。

冠军年年有,联盟中的“妖人”更是层出不穷,可谁又知道,下一个赛季场均三双何时出现?

直接对比 威少数据完胜大O

55年前,大O场均轰下30.8分12.5篮板和11.4助攻;而本赛季威少的场均数据是31.7分10.7篮板和10.4助攻。表面上看,除了得分,大O在篮板和助攻都比威少要高。但不要忘记,当年大O每场比赛打了44.3分钟,而威少本赛季的场均出场时间仅有34.7分钟。

如果换算成NBA“每36分钟数据”来统计,威少与大O到底谁更强高下立判。在每36分钟的出场时间中,威少本赛季能砍下32.9分11篮板和10.8助攻;而1961/1962赛季的大O,每打36分钟,只能拿到25分10.1篮板和9.2助攻。换言之,威少与大O之间最大的差别在于两人的出场时间,在相同的时间里,威少的效率要远远高于大O。

值得一提的是,威少本赛季41次砍下三双,只有5场比赛的出场时间超过了40分钟,其中有25场比赛出场时间不超过36分钟。威少恐怖的效率还有一项数据能够反映:他是NBA史上唯一两次在半场结束前达成三双的球员。

间接PK 刷数据?远古时代更甚

现代NBA的防守强度要远远高于半个世纪前的NBA,如今,不同位置的球员拿下两双,或许不是什么难事,但要抢下哪怕一场三双都并非易事,更何况场均三双。按照位置来划分,出色的1、2、3号位球员,得分与助攻上双并不难,但远离篮下以及受身高的限制,每场比赛抢下10个篮板无疑相当困难。同样,优秀的4、5号位球员,往往得分与篮板都能上双,但由于没有足够的持球组织权,助攻就是其先天的软肋。

即便不论三双,从得分与篮板的单一数据上看,由于远古时代防守强度远低于现代,所以两个时代之间球员在数据上也有相当大的差别。拿1961/1962赛季为例,那个赛季的篮板王与得分王都是张伯伦,张大帅场均砍下50.4分与25.7个篮板,而大O在这两项数据上都只有张伯伦的一半左右。若拆开单论得分与篮板能力,大O在那个赛季也排不上号:埃尔金·贝勒的38.3分18.6篮板、贝拉米的31.6分19篮板、拉塞尔的场均18.9分23.6篮板、韦斯特的场均30.8分7.9篮板……,看看大O时代的个人数据是多么的骇人听闻,如果不是场均三双,大O的单个数据在那个时代压根排不上号。

再看看威少这个赛季的三双:得分,联盟第一;助攻,联盟第三;篮板,联盟第十。各项数据横向对比,威少可谓全面碾压大O。

环境差异 现代NBA竞争更激烈

半个世纪前的NBA,一共就只有9支球队,每支要打80场比赛,争夺6张季后赛门票。翻来覆去就那么几支球队,虽然无从得知远古时代的NBA水平究竟如何,但我们大致可以通过数据来窥视当时的竞争处于一个什么样的水准。

同样以1961/1962赛季为例,一场比赛每支球队场均出手数达到107.7次,而在2016/2017赛季,每支球队场均出手数仅仅87.2次。根据每48分钟回合数据,远古赛季NBA球队完成1次攻防转换的平均时间是22.8秒,换言之,一支队完成一次进攻的平均时间只要11.4秒。究其原因,是因为当时的篮球比赛远比现在简单,没有复杂的战术和配合,球到前场一有机会球员就会快速出手。

如果威少和大O打的回合数一样,他们的数据会有什么差别呢?根据每百回合球员数据统计,威少能得到“恐怖”的44.9分15篮板和14.7助攻,而1961/1962赛季的大O,只能得到26.7分10.8篮板和9.9助攻,差距一目了然。

数说

1

3月30日客战魔术砍下57分13个篮板11次助攻,成有史以来得分最高的三双纪录

3

马刺(36次)、魔术(28次)和鹈鹕(20次)3队队史总三双次数不及威少本赛季三双次数

30

本赛季得分30+的三双打出30次

41

79场常规赛打出41次三双追平大O

78

职业生涯78次三双,排名历史第4

结语

在如今巨星抱团的NBA,以一己之力扛起球队前行的威少,几乎不可能把雷霆带上总冠军的高度,或许个人MVP亦不是十拿九稳。但不可否认,现时的联盟,愈来愈缺乏具有威少这种英雄主义气概的球员。即便是单核作战的哈登,至少他有能站出来帮他分担的队友,火箭也能在炮轰体系中打出炫目的进攻。但威少有什么?除了对篮球的一腔热血与强烈的获胜欲望,没有人能给他任何帮助。

乔丹说过,“威斯布鲁克对于篮球的热爱,达到了偏执的地步,我非常尊重他。”

在杜兰特远走金州后,威少依旧对雷霆不离不弃,并开创了属于自己的传奇。这种执念,值得所有人尊重与仰望。

(责编:体育实习、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