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帅许利民亮相首场训练公开课

女篮目标:重夺亚洲冠军

本报记者  范佳元

2017年04月11日08: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4月10日,新一届女篮国家队首场训练公开课在国家体育总局训练局举行,这也是新任主教练许利民及其教练团队首次在媒体前亮相。

  当天训练课的主要内容是防守演练,对于每个技战术的要求和关键点,许利民都会亲自下场示范讲解。“身体软弱无力,我看谁再这样,就别在国家队待着!”当着众多媒体,许利民没有给自己队员留面子。

  “肩上担子更重了,社会舆论压力更大了。现在把国家队交给我了,我就要把自己的能力展现出来。”许利民说。作为WCBA(中国女子篮球联赛)北京队的主教练,许利民多次带领球队夺得联赛冠军,这帮助他在今年春天竞聘成功,成为新一轮奥运周期的中国女篮主教练。

  新一届中国篮协对国家队建设进行了改革,球员由“征召”转变为“邀请”,以调动球员的积极性和荣誉感。此次受到“邀请”的队员有15名,邵婷、露雯、孙梦然、陈晓佳等参加过里约奥运会的主力悉数在列,此外也有沈怡、李月汝等小将入选,她们中的12人将于今年7月前往印度班加罗尔参加女篮亚洲杯比赛。

  时间紧迫,许利民和女篮姑娘们没有太多磨合时间。目标明确,中国女篮必须重夺亚洲冠军,找回自信。“中国女篮的第一目标就是打败日本队。”许利民一边指着墙上挂着的两幅照片一边说。照片的内容是2015年武汉女篮亚锦赛时日本队夺冠后的领奖照片,那场决赛日本队赢了中国队35分。这两张照片是许利民特意挂上去的,“我要队员们天天看着她们(日本队),不打败她们,我就不把照片摘下来。”说这话的时候,许利民的声音提高了不少。

  这并不是容易完成的任务。过去3年,中国女篮各级别的国家队都没有在正式大赛上战胜过日本队。巨大的分差或许不是中日女篮差距的客观反映,但是许利民承认目前中国女篮在基本功、技战术方面同日本队存在差距,“我们得先树立一个敢拿冠军的信心,然后通过努力去缩小差距,直到赶超。”许利民说。

  经过里约奥运会等国际大赛的磨练,中国女篮已经有了不小的进步,新老交替逐步完成。“我非常荣幸能够带领女篮国家队,我们肩负着责任和使命,力争把亚洲冠军夺回来,力争能够在世界大赛中创造更好的成绩,希望我们所做的一切能给中国女篮带来新变化。”许利民表示。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11日 15 版)

 

(责编:胡雪蓉、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