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体育产业

体医融合新举措 促全民健身与健康实现新飞跃

2017年04月11日14:13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11日电(王嵩)  “体医融合促进与创新研究中心成立会议”于今日上午在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以下简称体科所)召开。

《“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绘制了健康中国建设国家战略的发展蓝图,明确了体育作为推进健康中国的重要内容,深化了对体育功能和作用的认识。为了落实《纲要》,主动适应人民健康需求,体科所成立“体医融合促进与创新研究中心”,加强体医融合和非医疗健康干预的研究与实践,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中心的主要任务是围绕“健康中国”主题,开展体育与医学融合相关的政策、理论和技术的创新性研究,加强成果转化,进行模式示范,推动体育产业与健康产业对接。中心将汇聚国内外一流的体育科学专家和临床医学、公共卫生专家,通过共建平台、联合攻关等方式,合力推动体育和医学多维度、深层次的融合。通过加强体医融合推动非医疗健康干预方法、路径的研究与实践,促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这次大会,是我国举办的第一次汇集临床医学、预防医学和体育科学的专家,共同商讨融合合作的盛会;是为了提升健康服务供给侧能力,进行人才、技术、和资源全面整合的大会。出席会议的有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樊代明院士,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成员李颖川局长助理,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梁晓峰副主任、国家体育总局政法司陈岩副司长、群体司张栋副巡视员、科教司张霞处长、重庆医科大学校长雷寒教授、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院长王刚教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副院长高炜教授、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副院长花宝金教授、体科所张良所长、冯连世副所长、廉森副所长以及有关合作单位、新闻媒体人士。

国家体育总局党组成员,局长助理李颖川同志在大会讲话中指出:“将体医融合融入健康中国的内涵,就是服务于全体人民健康身体、健康环境、健康经济、健康社会在内的四位一体的大健康,就是服务于人的生命全历程、服务于人的健康全过程,构建体医融合这一新模式对于服务人的全面健康具有重要意义。希望科研所以建设健康中国为契机,深化改革,探索有利于体医融合的体制机制;找准定位、精准发力,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实施系列工程,推进全民健身与全民健康深度融合;发挥运动促进健康的独特优势,实现从全民健身到全民健康的质的飞跃”。

大会学术报告中,樊代明院士作了“体医融合与整合医学”大会报告,重庆医科大学雷寒校长作了“医学与体育融合发展之路”的报告,郭建军主任作了“体医融合的发展路径和发展前景”的报告。来自北医三院、广安门医院、安定医院、北京儿童医院临床专家,分别对前期开展的体育与心脏病、慢阻肺、儿童肥胖、抑郁症等临床融合工作实践进行了介绍。

会上,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科学研究所分别与国家疾病预防控制中心、重庆医科大学、北京大学第三医院、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安定医院就共同成立联合研究平台达成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

(责编:杨乔栋、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