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羽毛球

李永波将卸任国羽总教练

王笑笑
2017年04月12日08:0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李永波将卸任国羽总教练

  最近有消息称,中国羽毛球队将于近期展开教练员竞聘工作,现任总教练李永波将不参加竞聘,且不会再担任总教练一职。昨天,该消息得到了李永波的确认。他表示,自己将从总教练的位置上退下来,同时不再担任国家体育总局乒羽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接下来将加入中国奥委会新成立的专家委员会,主要从事咨询工作。

  “百冠梦想”戛然而止

  现年55岁的李永波曾是双打名将,球员时代曾与现任国羽副总教练田秉毅搭档,斩获两届世锦赛男双冠军。1993年,李永波开始担任国羽副总教练,随后升任总教练。由于心直口快、行事高调,多年来,外界对这位“金牌教头”始终褒贬不一。

  李永波曾多次表示,他的目标是在退休前培养100名世界冠军。截至目前,这一目标已完成81名,其中多数人的“世界首冠”都来自汤姆斯杯、尤伯杯、苏迪曼杯等团体赛。奥运赛场上,李永波率队在6届奥运会上共夺得18枚金牌,其中2012年奥运会史无前例地包揽五金。

  不过,在去年里约奥运会上,国羽的金牌数“锐减”至两枚。尽管成绩与中国代表团多数项目相比并不算差,但女单集体滑坡无缘奖牌,作为优势项目的混双、女双不仅成绩欠佳,还曝出主力队员之间有矛盾、不服从教练等负面消息,一度将李永波及其治下的“王牌之师”推向风口浪尖。分管乒羽项目的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蔡振华在里约接受采访时,曾直言国羽的管理出了问题。

  奥运会结束后,有媒体报道称,李永波将卸任总教练,该职务由现任男双组主教练张军担任。但李永波和张军当时对此均予以否认。今年2月国羽重新集结,李永波仍是总教练。去年冬训期间,他在接受采访时承认队伍管理确实出了问题。随着大批老将退役,新老结合的国羽在2017赛季表现平平,在有“小世锦赛”之称的全英公开赛中仅闯进3项决赛、收获一金。

  未来加入专家委员会

  目前,李永波仍在以总教练的身份率国羽征战世界羽联超级系列赛新加坡站的比赛。他表示,自己确实将从总教练的位置上退下来,与一些老教练共同加入中国奥委会新成立的专家委员会,从事体育项目的咨询、推广等工作。

  正在无锡督战亚洲乒乓球锦标赛的蔡振华日前接受采访时表示,未来各项目国家队的教练组都将进行公开竞聘,这样有利于创造公平竞争的环境,有利于整合队伍资源,有利于做好2020年奥运会的备战工作。此前,乒乓球队新教练班子已经出炉,举重队教练竞聘工作也已接近尾声,羽毛球、射击等队伍的教练竞聘工作也将提上日程。

  据了解,国羽教练员竞聘工作有望在5月下旬的苏迪曼杯世界羽毛球混合团体锦标赛之前完成,而李永波将不参加竞聘。他将与体操队总教练黄玉斌、射击队总教练王义夫、已退休的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等老教练一起,在完成队内事务的交接后,进入中国奥委会新成立的专家委员会。上述名帅在调任的同时,也将不再担任各项目管理中心副主任的行政职务。

  谈到职务变动,李永波表示,关于队伍调整的具体安排一切遵照国家体育总局和乒羽中心部署。他表示,自己干了这么多年,是时候把年轻的教练推到一线了。接下来,他会在专家委员会做好咨询工作,同时在全民健身、培养青少年选手以及推广羽毛球运动方面做一些工作。

(责编:王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