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评论

体坛深V系列评论

中文观潮:名将退役,留下美丽的背影已经足够

李中文
2017年04月12日08:5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日本一代花样滑冰名将浅田真央宣布退役,在长期没有多少话题的花样滑冰界一时激起不小的涟漪。

对于浅田真央退役,有人叹惋,有人揶揄,却也是一代名将退役的常态。有意思的是,多年有关浅田真央与韩国花样滑冰名将金妍儿的对比,至此也许是最后一次高潮。

花样滑冰是一个需要话题的项目,金妍儿与浅田真央的出现,无疑为人们制造话题提供了绝佳条件。在最好的年龄段,在最美的项目上,有关输赢胜败的话题,都带着别样的美在扩散、在传播。如果说金妍儿是这场多年不落幕的话题争论中常常胜出的那一方,那么经常以悲情形象出现的浅田真央其实也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落败者,事实上她们在共同扮演花样滑冰最美代言人的角色。

浅田真央此次退役,更多是源于自身的状态已很难在竞逐彩烈的花样滑冰赛场停留,退出或许是此时最好的选择。有人在为浅田真央没有拿到奥运会冠军叹惋,其实奥运冠军并不是证明一员名将价值的唯一道具,只要曾经奋斗过,只要曾经收获过,冠军也好,亚军也罢,乃至没有拿到像样的名次,都不过是展示运动魅力、刻录人生风采的一次难得记录。在应该刻苦奋斗的年龄奋斗,在应该退出的时候退出,不必眷恋,无需伤感,只要留下美丽的背影,就已经足够。

赛场上没有常胜将军,人生的舞台上也不可能只有高潮没有谢幕,所谓“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数百年”,新陈代谢是竞技场上每天都在上演的故事。置身竞技赛场与人生舞台,懂得适时退出,其实未必不是一个聪明而智慧的选择。浅田真央自此淡出花样滑冰竞逐一线,我们感谢她在竞技赛场上曾留给我们的感动,我们也祝福她在人生的舞台上能够演绎新的风采。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