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男篮主帅选拔方案出大招 组两国家队且同时集训

彭博
2017年04月13日08:21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12日,中国篮协发布关于公布《中国男篮主教练选拔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的通告,与主帅的选拔方式相比,组队方式吸引了更多目光。《方案》规定,将组建两支独立的国家队同时集训,选拔组建两支独立的教练员团队分别执教,两支队伍的运动员在2017年、2018年原则上不交叉、不流动。

此次选帅的目的是完成好2017年男篮亚洲杯、2018年亚运会、2019年男篮世界杯、2020年东京奥运会等各项亚洲及国际大赛任务,原则为总结过去的经验教训,以问题为导向,以创新为驱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和建议,采用新思路重新规划新一轮奥运周期的备战方案,并狠抓落实。

按照中国篮协的计划,在同等保障条件下,组织两支独立的国家队同时集训,选拔组建两支独立的教练员团队分别执教。两支队伍的运动员在2017、2018年原则上不交叉、不流动。两支国家队教练组均以中方为主,外方为辅的形式组建中外结合的国际化复合型教练团队。实行队委会领导下的主教练负责制。2017年、2018年两支国家队分别承担国际大赛任务。自2019年起合并为一支国家队备战世界杯及2020年东京奥运会。

这是中国男篮历史上,首次出现“两支国家队”的概念,放眼全球也实为罕见。“创新”是中国篮协主席姚明上任后经常提到的词语,而此次中国男篮的组队方式,也的确标新立异。

这种组队方式的优点很明显,可以扩大集训球员的总人数,两支队形成竞争关系,给年轻球员更多机会。但缺点也显而易见,两支球队在2018年之前没有交叉,集训的“集”字如何体现?两支球队有不同的技战术体系,以后如何打造成一支队?两支球队在选拔球员时,是否会出现“抢人”的现象?

由于优点和缺点都十分明显,所以篮协公布《方案》之后,舆论也分成两种声音,支持者和反对者都不少。

在主帅人选方面,将采取省市体育局篮球项目管理中心或者省市一级地方篮协推荐与个人报名相结合的方式产生候选人名单,国家男篮选拔组对候选人进行民主评议并选出两名最终聘任人选。双方将签订“3+1”的聘用合同。

其中3类人选有优先机会,一是在相应的省市一线队伍中或CBA职业俱乐部中担任主教练3年以上并且取得过全国比赛前3名;二是曾经担任过国字号队伍主教练2年以上,取得过亚洲冠军或者世界前8名的成绩,为国家队培养过多名优秀运动员;三是持续在以上球队执教的教练员。 

目前来看,新疆队主教练李秋平、原国奥队主帅崔万军、现任八一队助理教练王治郅、原国家队助理教练李楠4人,是新帅的热门人选。

(责编:体育实习、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