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中国篮协

篮协要组建两支男篮国家队

王洋
2017年04月13日08:0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篮协要组建两支男篮国家队

昨天,中国篮协在其官方网站上公布了东京奥运周期中国男篮国家队的组建及主教练的选拔方案。新一届男篮国家队将组织两支独立的球队同时集训,篮协将选聘两名主帅分别执教这两支队,这两队也将分别承担起今年和明年国家队的比赛任务,并在2019年合并备战当年在中国举办的男篮世界杯及2020年东京奥运会。

在国际足坛,曾有过两名主帅共同执教一支球队的情况。但放眼国际体坛,罕有选聘两名主教练分别执教一国的两支国家队的情况。

这也是姚明当选中国篮协主席后,中国篮协推出的新举措之一。对于这种组队模式,中国篮协给出的理由是:为充分调动国家队教练员及运动员积极性,构建竞争机制,拓宽优秀教练员和运动员的选拔层面,更好地备战新奥运周期的比赛任务。

为此,中国篮协决定在同等保障条件下,组织两支独立的国家队同时集训;为两队组建两个独立的教练员团队分别执教;两个国家队教练团队均以中方为主、外方为辅的形式组建,这是中外结合的国际化复合型教练团队,实行队委会领导下的主教练负责制。

其实,在宫鲁鸣执教男篮国家队期间,也曾实施过“一队两组”的组队思路,但当时是将年龄相对更小、实力较差的部分队员放到“二队”,其他主力队员则一直在“一队”中训练、比赛。

而这次,中国篮协组建的两支国家队将是平等关系,球员在2017和2018两年中原则上不交叉、不流动,并且分别承担中国男篮在这两年中不同的国际大赛任务。两队自2019年起将合二为一,共同备战2019年男篮世界杯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两支国家队之间存在竞争关系,在2019年合并之前两队将通过对抗赛等方式,决定两位主教练中的哪一位最终将率队征战男篮世界杯和东京奥运会。

昨天,中国篮协还公布了新一届中国男篮主教练的选拔标准,其中包括:具有国字号队伍高水平运动经历者优先;在省市一线队伍中或CBA职业俱乐部中担任主教练3年以上并且取得过全国比赛前3名者优先;曾经担任过国字号队伍主教练两年以上,带队取得过亚洲冠军或者世界前8名的成绩,为国家队培养过多名优秀运动员者优先。

参照这些选拔标准,新疆天山农商银行队主帅李秋平、浙江广厦队主教练李春江等人都是热门人选。此前呼声颇高的八一男篮助理教练王治郅则因缺少CBA执教经历而在竞争中处于劣势。

根据选帅日程表,4月18日至23日,中国篮协将确定并公布男篮国家队主教练人选。

(责编:王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