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跑步

北京跑:两万人参赛,八千人保障

王笑笑
2017年04月13日08:06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北京跑:两万人参赛,八千人保障

  本月16日7时,2017北京国际长跑节暨北京半程马拉松将于天安门广场起跑。本届比赛设半程马拉松和家庭跑两个项目,共有2.1万名跑友参加。

  组委会秘书长、市体育竞赛管理中心主任邵晓军昨天介绍,为了让每一位选手都能安全、快乐地享受比赛,今年的赛事保障和工作人员达到8000人。

  赛事保障 准备8万瓶饮用水

  本项赛事被广大跑友亲切地称为“北京跑”,其前身是已有60余年历史的北京春季环城赛。去年,“北京跑”升级为半程马拉松,并在今年3月召开的2016年中国马拉松年会上,被中国田协认证为银牌赛事。

  邵晓军表示,“北京跑”的目标是要成为金牌赛事,本届比赛在服务保障方面完全参照北京马拉松的标准,赛事的服务、保障全面升级:通过改进起点存衣车的位置,使选手入场流线更加通畅,减少回流和拥堵;起点新增3辆移动厕所车,共有254个厕位保障跑友“轻松上阵”,比赛沿途还设9个移动厕所点;全程设7个补给点,共准备了8万瓶饮用水、3.3万瓶运动功能饮料,并增加两万个盐丸、6万块降温海绵,帮助跑友恢复。

  医疗安全 百米一名志愿者

  本届“北京跑”还加大了医疗急救保障力度。比赛途中,120名医疗跑者将与参赛者并肩随行;赛道旁,每100米就会有一位配备自行车的医疗志愿者;此外,还有30名配备除颤器的紧急救助志愿者坚守岗位,7个非紧急医疗救助站点分布各处。据邵晓军介绍,这些人员都接受了市卫计委的正规培训。

  同时,北京市急救中心和999急救中心也随时待命。两家单位共计划派出14辆急救车、4辆急救摩托车及85名医护人员,参与赛时救护工作。赛事指定合作医院也增至8家,覆盖沿途所有大型综合医院,赛时将为赛事转送患者开通绿色服务通道。

  预防作弊 采用人脸识别技术

  近年来,替跑和名额转让现象在“跑马”圈时有发生。本届“北京跑”创新使用人脸识别设备,这在国内马拉松比赛中尚属首次。设在天安门广场西南角的20条人脸识别通道,识别速度在1秒内,参赛者无需刻意站定,正常行走即可“自然通过”检查。对于识别不了的选手,组委会也会采取措施谨慎甄别,保证符合规定的选手正常参赛。

(责编:王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