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人民足球>>中超

厉害了!国安海报获赞无数

黄志阳
2017年04月14日08:11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厉害了!国安海报获赞无数

  实习生 赵晓松 陈强 王昂

  明晚,北京中赫国安队将在中超联赛第五轮较量中客场挑战山东鲁能队。12日,国安俱乐部在官方微博上发布了本场比赛的海报。海报上两个大字“连胜”十分醒目,一只戴着绿色拳击手套的拳头正在击打一个橙色的沙袋;其寓意很明显,那就是国安队志在击败鲁能队,收获三连胜。海报发布两天来引来很多球迷的“围观”,有人称赞海报设计很有创意,有人表示海报很提气。

  实际上,自中赫入主国安俱乐部以来,新的俱乐部在运作方面做了诸多尝试,如在比赛海报的征集、遴选和发布上就花费了很大心思。这也是国安近几期海报连获好评的主要原因。

  “弈敌亦友”颇具创意

  中超首轮客场对阵广州恒大队,国安的海报主题是“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突出了挑战联赛霸主的决心,有球迷称设计得非常有气魄。第二轮客战“升班马”贵州恒丰智诚队,国安又推出以“贵州您好”为主题的海报,向这支中超新军表示欢迎。

  本月初,国安队今年首度坐镇主场对阵上海绿地申花队,俱乐部接连推出了“京沪豪门再相逢”的海报和“弈敌亦友”的“文明12人”系列海报。前者以蓄势待发的雄狮和猎豹为标识,烘托两队第47次联赛交锋的气氛。后者的内容是两位老人分别身穿国安、申花的队服在树荫下下象棋,号召尊重对手、文明观赛。

  俱乐部在海报的解说词中写道:再码一盘,再走一局,对弈23年,国安和申花演出一幕幕经典“老友记”;就如同海报中这对时不常在一起下棋的老哥俩,惺惺相惜,亦敌亦友,他们的故事一直未完待续……

  “弈敌亦友”刚一发布就引起各方关注,球迷们纷纷给海报创意点赞,连申花球迷、影视明星胡歌都在他的微博上转发,并称赞“国安大气,这海报绝了”。短短几天,和该海报相关的微博转发量达数百万。有球迷说,除了主题暖心,“弈敌亦友”的细节处理也相当出色,“设计走心,有文化,有情感。”

  口号道出球迷心声

  “国安最近几期海报挺不错,道出了我们的心声。”北京球迷协会会长王文向记者表示,这些海报最大的亮点是其创意与球迷的期待相吻合。他以“贵州您好”举例,“往年国安的海报大多强调气势。但智诚队是‘升班马’,刚刚进入中超大家庭,我们要对人家表示欢迎。其实奔赴贵阳观赛的国安球迷早就制作了‘贵州你好’的横幅,在海报发布后,大家都觉得它和球迷想到一起了。”

  至于“弈敌亦友”,王文也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弈敌,棋逢对手;亦友,惺惺相惜。国安和申花是中超最优秀的球队,每次交手都能擦出火花,赛前从来不需要动员。球迷也一样,国安球迷最期待碰上申花球迷,这是其他中超比赛无法比拟的。”

  市民马先生是一名追随国安队20余年的资深球迷。从事设计工作的他认为,本赛季国安的海报质量比过去提升不少,“尤其是‘弈敌亦友’,从创意、构图到细节,堪称精品。”他说,“做海报是要花钱的,现在俱乐部下大力气制作海报,这是培育球迷文化的重要方式。”

  曾在国外留学的球迷张女士也有同感,“国内足球文化发展起步较晚,中超各大俱乐部都通过制作比赛海报的方式增强球迷的认同感,确实事半功倍。”

  海报传播足球文化

  足球海报作为足球运动的衍生品,具有较强的体育文化属性。北京工商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副教授郭小强表示,本赛季国安的海报设计进步明显,可以看出设计者水平很高,而且很用心。他举例称,与前几年的海报相比,“弈敌亦友”虽少了些霸气,但丰富了球迷文化,显示出了球队的自信,“这才是这张海报存在的真正意义。作为中超豪门,国安更应该关注足球文化。”

  在郭小强看来,足球海报面向广大球迷,传播的是足球文化。现阶段,中国的足球文化需要更好的经营、更精心的培育,“足球海报的设计和传播,对当下足球文化建设是最有益的催化剂。随着我们对足球文化的深入理解,海报在设计表现和创意构思上也会更加成熟。”

  谈及足球海报的作用,王文表示要体现在多方面,“首先要有针对性,不同的球队,特点不一样,比如同为国安的对手,智诚队和申花队的风格就大相径庭。这也是我每次看到国安海报时最先思考的问题。另外海报还要鼓舞运动员、调动球迷情绪。最后,它是俱乐部文化底蕴的体现。”

  灵感源于集体智慧

  既然国安海报如此“抢镜”,很多人都好奇其设计师是何方神圣。记者就此询问国安俱乐部相关负责人,但俱乐部方面表示,设计师为人低调,“关于海报具体的创作灵感和过程,设计师觉得这是大家‘头脑风暴’的结果,并非某一个人的功劳,因此不愿贪功。”

  该负责人介绍,本赛季国安更重视海报制作,除每轮比赛前夕发布海报外,个别轮次的比赛还将推出“文明12人”系列海报,意在呼吁球迷文明观赛。“总之,我们最看重如何服务好球迷以及帮助球队提高成绩,而海报只是俱乐部文化建设和球迷服务的一个方面。”

  值得一提的是,在中国男足国家队1比0力克韩国队、赢得2018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12强赛首胜后,国安推出了以进球功臣于大宝为主角的海报“国宝”。此前,国安在宣布与22名球员成功续约时还制作了海报“CONTINUED(继续)”。

(责编:王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