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排球

谁会是中国男排首位洋帅?

黄志阳
2017年04月15日08:3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谁会是中国男排首位洋帅?

  继中国足球和中国篮球后,中国排球也将在国家队层面迎来首位外籍主帅。记者昨天从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了解到,中国男排选帅工作已近尾声,候选人是5位来自欧美的教练,最终结果将于本月底公布。

  也就是说,中国男排历史上首位外籍主教练,将在本月底产生。记者了解到,此次男排选帅过程中,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扮演着“智囊”角色。在她看来,聘请外教是中国男排向世界强队学习的好机会。

  中国男排已全面落后

  回顾过往,中国男排曾是一支世界强队,上世纪七八十年代两度获得世界杯第五名。特别是1981年世界杯亚洲区预选赛,中国男排连克劲敌获得出线权,国内广大青年学生深受鼓舞,发出了“团结起来,振兴中华”的时代最强音。

  不过,从上世纪90年代后期开始,中国男排走了下坡路,至今已与亚锦赛、亚运会等亚洲大赛冠军阔别18年之久。另外,中国男排屡次冲击奥运资格但遭遇失利,多年来从未凭自身实力参加过奥运会,仅有的两次奥运参赛经历是1984年奥运会以递补身份、2008年奥运会以东道主身份参加。

  比起郎平带领的中国女排,中国男排无论是技战术还是训练方法,都明显落后。对此,国家体育总局排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李全强坦承:“男排的整体竞技理念相对落后,排管中心和中国排协对此负有责任,我们在教练员的培养培训以及向国外学习方面做得不够,希望这次聘请外教能够带来新的理念。”

  郎平加入选帅“智囊团”

  李全强表示,此番中国男排“破天荒”请外教主要着眼于两个方面。一是让外教用全新的理念,在几年内帮助球队突破瓶颈,冲击亚洲顶峰;二是希望通过外教来促进本土教练提高执教水平,改变目前国内男排教练青黄不接、执教理念落后的局面。

  思路敲定后,排管中心很快就付诸行动。今年2月,李全强飞赴美国探望养伤的郎平,劝说她继续执教中国女排,同时也将“男排聘请外教”方案带给她看。郎平随即答应加入男排选帅“智囊团”,并给出了不少专业意见建议。

  随后,排管中心组建了由老教练、老国手、相关专家构成的选帅专家组,于3月底出国考察候选人。他们9天内走访了3个欧洲国家,初步遴选出5名候选人。

  李全强说:“中国男排要聘请外教的信息发布后,来自欧美排球强国的10位知名一线教练员向我们表达了愿意接手的想法。他们当中有人执教过多支国家队,甚至有人带队获得过世界大赛乃至奥运会的冠军。”

  候选人不乏世界名帅

  关于5名候选人,李全强并未披露具体情况。有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候选人中不乏世界级名帅,比如意大利的安纳斯塔西、阿根廷的卡斯特拉尼等。前者曾带领意大利男排夺得世界男排联赛冠军和世界杯、奥运会前三名;后者常年执教波兰联赛的豪门俱乐部,还曾率波兰国家队取得欧锦赛金牌。

  对于这些候选人,曾闯荡欧美排坛多年的郎平也比较熟悉。她举例称,卡斯特拉尼就是很优秀的教练,“如果他最终当选,那将是我们男排学习先进理念的好机会。”

  李全强认为,此次选帅不仅要考虑候选人的执教水平和带队经历,还要顾及文化融合、对亚洲球队的了解等因素,“我们要吸取过去足球、篮球项目聘请外教的经验教训,在汇总各方意见后慎重确定人选。中国排球引进外教是突破之举,走出这一步非常不容易,所以每个步骤都要进行论证,确保扎实走好每一步。”

  值得一提的是,伊朗男排近年来异军突起,跻身世界强队行列,得益于其十几年前便起用高水平外教。去年带领该队首度进军奥运会并在里约晋级八强的阿根廷名帅罗扎诺,原本也是排管中心重点考虑的人选,但他近期已选择与伊朗排协续约,无缘来华执教。

(责编:郝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