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17岁日本新星“惊醒”国乒

谷苗
2017年04月17日08:53 | 来源:文汇报
小字号

中国乒乓球“养狼”多年,这回真被“狼”咬了一口。在昨晚落幕的亚洲乒乓球锦标赛中,国乒取得七个项目中的六项冠军,唯一丢掉的女单金牌却震惊了整个中国乒坛———年仅17岁的新星平野美宇连胜丁宁、朱雨玲、陈梦,为日本队时隔21年再夺亚锦赛女单金牌。连国乒总教头刘国梁也坦言:“平野连过我们三名队员,这确实是所有人没想到的,给全队敲响了警钟。”

平野美宇出众的技术、快速多变的球路,让包括奥运冠军丁宁在内的三位中国女将难以适应。接连收获世界杯、亚锦赛女单金牌,也让她迅速积累信心,在逆转丁宁晋级后,平野美宇道出了心愿:“将来的目标是在2020年东京奥运会上争取女单、女团两枚金牌。”

平野美宇的飞速进步,令国乒女队主帅孔令辉颇感震惊。“她的整体实力已非常强。”对于这位日本小将,他甚至给出了“技术比我们先进”的评价,“这是非常强烈的信号,平野美宇已成为女单头号对手。”平野美宇及日本乒乓球整体实力的提升,一定程度上正是得益于国乒“养狼计划”的推动。在平野身后,是两任中国教练刘洁和王锐的指导。去年,她还获得了征战中国乒超联赛的机会,得以在与超一流选手的竞争中磨炼技术、积累经验。

“以前老说‘狼’来了,现在‘狼’真的来了,也不能恐慌。”面对舆论一片哗然,刘国梁却将女单丢冠视为本次比赛的最大收获,“平时训练我老告诉队员要有忧患意识,效果都不如这次来得直接。”在他看来,输掉这个冠军,对球队而言并非坏事,“输赢都是宝贵经历。我们的终极目标是东京奥运会,如果因为这场失利,让大家惊醒于日本队的崛起,这学费我们就交得值。”

(责编:体育实习、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