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乒乓球

乒乓球亚锦赛昨晚落幕 女单失利敲响警钟

王笑笑
2017年04月17日08:0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这一次,狼真的来了吗?

  昨晚,2017年亚洲乒乓球锦标赛在无锡落幕,中国队获得全部7个单项中的6枚金牌。

  本届亚锦赛,中国男、女队均接连爆出冷门,女队甚至无缘单打冠军,令外界惊呼“狼真的来了”。对此,国乒总教练刘国梁昨晚表示,输球未必是坏事,“如果能为全队敲响警钟,让我们在这个奥运周期里真正看到对手的崛起,这个学费就交得值。”

  日本小将连克国乒三主力

  本届亚锦赛的最大冷门,当属日本女乒17岁小将平野美宇连克中国队三大主力,获得女单冠军。

  去年10月,不满17岁的平野美宇就在中国队缺阵的情况下连克冯天薇、郑怡静等高手,夺得女乒世界杯女单冠军。本次比赛,她在1/4决赛中以3比2逆转击败奥运冠军丁宁,随后又以3比0击败朱雨玲、陈梦,首次在正式国际比赛中连过中国队三员大将夺冠。赛后中国女队主教练孔令辉坦言,对手的技术已经比中国队先进,且展现出了放手一搏的气势,中国队员则打得十分保守,战术也出了问题。

  近年来,随着申办2020年东京奥运会成功,日本奥委会将乒乓球列为重点项目,向日本乒协提供了充足的资金支持。日本队一方面请进优秀中国教练,一方面将年轻队员派到国际赛场及中国乒超联赛中锻炼。平野美宇和另一同龄新秀、里约奥运会女团季军成员伊藤美诚,从13岁起便参加了大量比赛。

  孔令辉坦言,日本女乒将成为中国队东京奥运周期的最大对手,在本次失利后,中国队会加强对该队的分析,有的放矢地备战东京奥运会,“现在我们要做的就是静下心来,放低姿态。而东京奥运会,将是我们决一死战的时候。”

  而刘国梁也让为国乒女单担心的球迷放心:“无论是亚乒赛还是世乒赛输球,都影响不了中国乒乓球大国的地位。我们拥有世界上最优秀的团队,可以帮助她们。”提到平野美宇,刘国梁也笑着说:“她这次给我们的最大收获,就是引起了中国队的注意。”

  马龙许昕状态差输了外战

  男单赛场虽不及女单“冷”,但也意外频出。

  中国队两大主力马龙、许昕均外战告负,反倒是状态最差的张继科表现最好,杀进4强。对此刘国梁表示,对于这几名主力来说,此时精力、体能都不如奥运会前,状态并不是很好。

  新上任的男队主教练秦志戬则主动揽责,马龙、许昕输球与教练组调整后仍处于磨合期有关,“我们之前的备战还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

  马龙落败是单打赛场爆出的第一个冷门,他在韩国选手郑尚恩的拼命搏杀之下,以1比3惨遭淘汰。这也是新科“大满贯”4年半以来首次外战失利。此前,马龙便在一系列比赛中状态不佳,队内选拔赛“伤退”、全运会预赛表现平平,本次亚锦赛团体赛打得也不轻松。

  许昕则是在1/4决赛中,因心理包袱过重导致发挥失常,以1比3不敌丹羽孝希。赛后他也承认,“问题还是出在自己身上”。

  刘国梁表示,马龙的背部伤势仍在影响他的发挥,“只要好好总结,相信世乒赛上他能有更好的发挥。”对于本届亚锦赛的一连串冷门,刘国梁表示,队伍从中收获很大,“平时无论怎么强调忧患意识,告诉大家要把困难准备做足,都不如真正输球更加有警示效果。”他表示,只要队员保持自信,潜心提高,这次敲响的警钟便不可怕。

  樊振东面对考验最稳定

  在昨晚进行的最后一个单项决赛中,20岁的樊振东气势如虹,以3比0完胜郑尚恩,夺得亚锦赛男单冠军。至此,中国队总共获得了男女团体、男女双打、混双和男单6个项目的冠军。

  樊振东被秦志戬视为队伍在本届比赛中的最大收获之一。在多名主力爆冷出局的情况下,樊振东没有被压力束住手脚,反而以稳定发挥力克张继科、“零封”大黑马郑尚恩。此前的男团决赛中,他也获得上场机会,并轻松取胜。

  “樊振东这次面对压力,担当了重任,这对于他今后的成长和新奥运周期的位置竞争都确定了一个很好的方向。”秦志戬说。

  樊振东也表示,此次比赛对自己锻炼价值很大,“无论团体还是单项,都经历了上个奥运周期没遇到过的局面,很开心我能经受住考验。”谈及未来,他也展露了自己的雄心,“我渴望能够承担更多责任。我会用行动去表现,努力做得更好。”

(责编:王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