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其他

“我要上全运”赋予全运会更多的意义

黄岩
2017年04月21日08:26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要上全运赋予全运会更多的意义

呼吁已久的全运会改革,将在今年天津举行的第十三届全运会上动一把真格的。19个群众体育项目入围,全运会不再是专业运动员的独家舞台,来自天南海北普通体育爱好者都有机会走上中国体育的最高舞台,一展身手,收获属于自己的骄傲与快乐。

其实,这项改革的基本内容,很大程度是将已被取消的全国体育大会的部分功能承担过来,吸收群众基础非常好的项目,可以让更多人关注全运会提升更多人参与体育的热情,让人们感受运动的魅力,反过来促进项目在群众中的普及和推广。

本来就该这样,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比翼齐飞、协调发展不应只是一种象征性的表达,而要具备实实在在的抓手。当然了,从一个省的角度来说,19个项目可能无法全都参与,但至少要因地制宜,其他省市“我要上全运”的全民健身群众比赛选拔活动已经轰轰烈烈的开展起来,辽宁乒乓球、羽毛球群众基础广泛,这两个项目率先开始选拔,也算是众望所归。这也印证了全运改革最重要的意义,不断丰富体育的内涵,“唯金牌论”的淡化,催生体育赛事回归民众的热潮。

以去年的里约奥运会为例,观众已经不仅仅为金牌而兴奋,更看重其背后的体育精神。在这样的基础上,群众不应该仅仅是全运会的旁观者,而是全新的参与者。

接下来怎样开展更多群众体育项目的选拔,让草根选手和民间高手出现在全运会的赛场上,这是辽宁体育管理部门需要思考的问题,因为全运会的改革已经指引了方向,再紧盯着竞技体育这个独苗,已经无法涵盖全运会承载的全部意义。

(责编:王超、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