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台球/斯诺克

“中国力量”真要统治斯诺克?

王洋
2017年04月21日08:19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力量”真要统治斯诺克?

  “2017斯诺克世锦赛,4名中国人进入16强,史无前例!加油!”北京时间昨天,中国球手肖国栋以10比4的总比分淘汰对手瑞恩·戴后,世界台联在其官方微博上发声,祝贺丁俊晖、傅家俊、梁文博和肖国栋4人晋级世锦赛16强。

  在高手如云的世锦赛上,“中国军团”能够占据16强中四分之一的席位,无疑让中国台球迷们高兴。难道说,“中国军团”真的要统治世界斯诺克舞台了吗?

  利好:丁俊晖不再孤军奋战

  作为世界斯诺克三大赛中整体竞争力最高的赛事,世锦赛一直是考验球手综合实力及发挥稳定性的重要舞台。世锦赛从资格赛开始就采用19局10胜的长局赛制,降低了冷门的出现概率,让每场比赛的胜利都颇具含金量。

  本届世锦赛,共有16名中国球手参加资格赛,最终周跃龙、颜丙涛和肖国栋3人拿到晋级正赛的入场券。算上排名世界前16位、直接晋级正赛的丁俊晖、傅家俊和梁文博3人,共有6名中国球手登上了本届世锦赛的正赛舞台,这一数字创下历史新高。

  在此基础上,丁俊晖、傅家俊、梁文博和肖国栋4名中国球手携手闯过了正赛首轮关,让外界在谈起中国球手时,口中不再只有一个“中国丁”。

  不过,由于签位安排不利,中国球手均集中在同一半区,这让正赛首轮淘汰了同胞周跃龙的丁俊晖,不得不在次轮中再与梁文博同室操戈。而前两轮连续上演的“中国德比”,也让中国球手很难在八强中占据更多席位。

  差距:仅3人具备冠军实力

  斯诺克比赛都是球手之间1对1的单挑,因此人数优势并不能成为左右比赛成绩的因素。近几年,无论是斯诺克球员巡回赛,还是英锦赛、世锦赛等大赛的资格赛,中国球手的参赛人数都不在少数,但最终决定比赛胜负的还是球手的实力和状态。从这方面来看,中国球手距离“统治”二字还相差甚远。 单从本届世锦赛的签位安排来看,除了在1/8决赛中相遇的丁俊晖、梁文博两人之间必有一人晋级八强外,其余两名中国球手都将面临强敌的考验。尤其是肖国栋,将与现世界排名第一的塞尔比争夺一个八强名额。而傅家俊的对手则是澳大利亚名将罗伯逊,后者现在世界排名第九。

  尽管本次世锦赛有6名中国球手晋级正赛,4人闯进16强,但具备夺冠实力的球手仍是丁俊晖、傅家俊和梁文博3人。其中,丁俊晖拥有12个排名赛冠军头衔,傅家俊3次封王,而梁文博则是在去年的英锦赛上收获了个人职业生涯首座排名赛冠军奖杯。

  其他世界一流球手,大部分来自英国,当中既有奥沙利文这样年过四十的老将,也有塞尔比、特鲁姆普等中生代选手,还有凯伦·威尔逊等“90后”希望之星。

  未来:32强一半来自中国

  不可否认的是,近年来斯诺克运动在中国发展迅速。上海大师赛、中国公开赛(北京)、海口世界公开赛、无锡精英赛和成都国际锦标赛先后在中国举办,这也让不少中国年轻球手凭借外卡获得了与世界一流强手同场竞技的机会。

  中国每周约有数千万人打台球(包括斯诺克、8球和9球),而最好的年轻球手都在北京的世界斯诺克学院里接受专业训练。他们中的佼佼者当属颜丙涛和徐思,前者是世锦赛正赛历史上参赛年龄第二年轻的球手,后者则是2016年世界青少年斯诺克锦标赛冠军。他们是中国斯诺克的新生代力量。

  世界台联掌门人巴里·赫恩说,中国有望成为斯诺克界的主宰者。他预测:“5年内,世界排名前32位的斯诺克球手中一半将是中国人。”奥沙利文也同意赫恩的看法,这位5届世锦赛冠军得主表示:“到2025年,你可能发现大多数的冠军都被中国球手包揽,他们将是比赛的主角。”

(责编:王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