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球补短板 借力能双赢(体坛观澜)

晨  曦

2017年04月23日07:5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体育部门如何借助社会力量补上足球这块短板,合作模式或许值得研究和探讨,但无论采取怎样的方式,先让踢球的孩子成为最大的受益者都值得点赞

  山东省全民健身运动会4月22日在烟台揭幕,开幕式上,在两所小学之间展开的笼式足球比赛向观众呈现了一幅幅生动画面。而就在一年之前,这些踢球的孩子还从未正式接触过足球项目,在一块真正的足球场地上踢球更是奢望。

  提及山东足球,不止有纵横顶级联赛的鲁能俱乐部,民间力量和社会底蕴同样值得称道,青岛、淄博、潍坊等地都有深厚的足球传统,但相比之下,烟台却是山东的一块足球“洼地”,场地不足是导致当地足球氛围不浓的原因之一,在2016年之前,当地仅有两块标准的足球场。当地的足球爱好者苏迎新回忆:“过去孩子们只能在水泥地上踢球,膝盖和胳膊常常摔得鲜血淋漓,看着让人心疼。”

  巨大的缺口面前,当地体育主管部门也有兴建足球场地的意愿,却囿于土地、资金等多方面制约,无法付诸实施。终于,社会力量的加入,搅活了烟台足球的一潭死水。一家名为映杰体育的民间俱乐部于2016年注册,并很快在市区建起了一块标准的七人制足球场。此后,俱乐部又在创源文化传媒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下,两座崭新的五人制笼式场地在烟台市中心从无到有,点缀在一片颇具历史感的百年建筑中。

  两块足球场辐射了烟台市近20所中小学,接受足球训练的孩子达到几千人,多所学校从民间俱乐部获得了教练支持和球衣、足球等装备赞助。更令人欣喜的是,在几块新球场落成之后,撬动效应随即显现,很快又有三四块足球场在烟台落成。

  烟台当地的体育部门也愿意用购买服务的方式,借助社会力量,将限制城市足球发展的短板补强。当然,介入足球的社会力量绝不是将足球视为一项公益事业,制造品牌效应,吸引更多青少年进入球场,由此形成清晰良性的盈利模式才是其所看重的。而在整个合作过程中,烟台体育主管部门对民间力量的参与一直采取开放态度,并从多方面给予支持,主要领导多次到球场进行指导,正是由于双方的共同努力,才有了现在的双赢局面。未来,体育部门如何借助社会力量补上足球这块短板,合作模式或许值得研究和探讨,但无论采取怎样的方式,先让球场上踢球的孩子成为最大的受益者都值得点赞。


  《 人民日报 》( 2017年04月23日 08 版)

(责编:王超、杨磊)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