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双方未谈拢 马布里离开首钢男篮

王洋
2017年04月23日08:1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我们带着不舍的心情忍痛决定:放弃合同赋予俱乐部的权利,同意马布里离队……”昨天,首钢篮球俱乐部紧急召开新闻通气会,正式公布俱乐部未能与马布里经纪团队就老马“再打一赛季”问题达成一致。这意味着效力首钢男篮6个赛季的马布里无法再身披首钢队战袍征战CBA赛场。

  首钢最终“弃”马

  首钢篮球俱乐部常务副总经理谢海田表示,近一段时间,网络上充斥着一些关于俱乐部与马布里的流言蜚语,与事实相差甚远,因此俱乐部不得不就相关问题进行澄清。他介绍,俱乐部和老马目前在执行中的合同是2015年7月签订的,时限为两个赛季。合同约定,在第二个赛季结束后,首钢方面享有关于马布里在2017至2018赛季出任球员或助理教练的选择权。

  2016至2017赛季结束后,马布里下赛季的身份问题就第一时间被提上日程。经过与首钢总公司、球队和社会各界沟通、征求意见,俱乐部认为,未来马布里作为教练将对球队带来更大贡献。随后,俱乐部发函通知老马的经纪团队,表达了恳请老马留下来做助理教练的意愿。

  今年4月6日、9日,俱乐部与老马的经纪团队进行了两次面谈,希望老马留队出任助理教练。老马的经纪团队在4月11日回复:马布里还没有准备好在下赛季走上教练岗位,无论如何,老马都希望在赛场上打完最后一个赛季,然后退役。在前几次沟通未果的情况下,俱乐部4月14日发函给老马的经纪团队,告知了俱乐部已决定让老马下赛季担任教练。但老马的经纪团队表示难以接受。

  4月19日,双方再次就此事当面磋商。俱乐部为留住老马,提议给老马安排一个教练员兼运动员的身份,这样既能满足老马出场打球的愿望,又能让他发挥“传帮带”的作用。但老马的经纪团队的态度是:“老马的核心诉求是能出场打球”,并提出了一个“差距较大”的薪金条件,要求俱乐部要么答应,要么放马布里走人。

  正是这个俱乐部无法承受的薪金要求,最终导致双方谈判破裂。面对这种状况,俱乐部基于球队重建的思路和马布里渴望打球的意愿,带着不舍的心情忍痛决定:放弃合同赋予俱乐部的权利,同意马布里离队,并祝福他能够实现自己的愿望。俱乐部随即将此决定通知了老马的经纪团队。

  始终参与了与老马的经纪团队谈判的首钢篮球俱乐部原副总经理袁超昨天透露,首钢男篮近两个赛季分别获得常规赛第七名和第九名,球队的重建是上下共识,大势所趋。考虑到北京篮球的明天和首钢队的可持续性发展,俱乐部真诚希望马布里能够留下来,用他的经验和精神,帮助首钢队一起完成重建,东山再起,并帮助年轻球员迅速成长,让北京篮球薪火相传。但最终双方未能达成一致,俱乐部只能放老马离开。

  老马:到哪里都是北京人

  在首钢俱乐部的通气会结束后,马布里第一时间发布微博,向所有支持他的球迷表示歉意,并确认他已与首钢俱乐部解约。

  老马表示,现在他并不想立刻成为首钢队的助理教练。因为球队在下赛季的教练组目前还没有确定,球队正在重建中,带领球队3次获得总冠军的主教练闵鹿蕾也有可能会离开。如果作为一名助理教练员,他目前完全不知道会与谁合作,这让他很难想象未来的工作是怎样的。

  另外,上赛季球队没能进入季后赛。作为一名一直在追求胜利的老将,老马对以这样的方式结束职业生涯十分不甘。“我虽然已经40岁了,但我仍然保持着高质量的训练,也依然能保持高竞技水平。我相信,球迷们仍然能看到这一点,我的身体里依然还有能量。在上赛季早期,我的大腿拉伤,带伤坚持了整个赛季。经过夏天的调整,我将恢复健康。我也会全力训练,就像我曾经一直做到的那样。我热爱这项运动,这是我的生命,我想赢,我一直在追求胜利,我想把我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赛季以它能有的最好方式贡献给CBA。因此,我希望能再征战一个赛季。这将是我职业生涯的最后一个赛季,之后我将开始执教,和中国篮球的未来一起变得更好。”

  老马表示,他的经纪团队一直在和俱乐部协商,希望能让自己完成最后的心愿。团队提出了一些解决方案,包括减薪20%以上,在下赛季成为运动员兼教练。但这些努力都没有促成双方达成一致。

  老马还动情地写道:“今天中午,我们刚刚收到俱乐部的解约协议书,允许结束我们之间的合同。感谢俱乐部能够给我机会和自由,让我再打最后一年。2017至2018赛季,我将为哪支球队效力,现在还没有确定。可有件事情我无比确定,我和首钢俱乐部的感情没有改变,未来我们仍以各种方式彼此合作。无论我在哪里,我都是北京人。北京都是我的家。在一名老将职业生涯最后的节点上,我感谢所有的理解。”

(责编:王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