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田径

中国短跑释放“换血”信号

2017年04月24日08:11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短跑释放“换血”信号

  晨报记者 徐 明

  巴哈马首都拿骚,这座位于加勒比海的热带城市,因为中国男子短跑队在这里举行的2017年接力世锦赛上夺得铜牌,让很多国人记住了它的名字。不过,比起拿骚,中国男子短跑队的一位陌生小将——梁劲生的名字更应该受到关注。在决赛中,他不仅代替张培萌登场,而且被安排在中国队的最后一棒,帮助中国队以39秒22的成绩冲过终点线。里约奥运会后,梁劲生的出现,终于使中国男子短跑队释放出了“换血”信号。

  作为后起之秀,如果不是国际田联在本届世锦赛官网的介绍,外界恐怕对梁劲生还无从知晓。资料显示,梁劲生出生于1996年,今年21岁,此前参加过世界中学生田径锦标赛。这次出征接力世锦赛,梁劲生是中国短跑队年龄最小的队员。当然,他也是最陌生的一位。

  不久前,在广州举行的中国接力公开赛上,梁劲生并没有出现在中国短跑队的主力阵容中。当时,由张培萌、谢震业、汤星强和莫有雪组成的国家一队阵容,因为在比赛中出现失误、交接棒犯规,导致没有成绩;而由梁劲生领衔国家二队,却跑出了39秒29的不错成绩,让大师哥们刮目相看。

  昨天,在男子4×100米接力预赛中,中国队先是派出了莫有雪、谢震业、苏炳添和张培萌出战,跑出38秒97,排名小组第二获得晋级资格。荷兰队以38秒71获得小组第一。由鲍威尔、布雷克和科尔领衔的牙买加队,因为配合出现失误,被判成绩无效,意外地无缘决赛。

  在决赛中,中国队改变主力阵容,由汤星强、谢震业、苏炳添和梁劲生出战,最终在拿骚跑出了39秒22,夺得第三名。加特林领衔的美国队、巴巴多斯队分获金牌、银牌。显然,中国队的这一速度与预赛、甚至去年的里约奥运会(37秒90,中国队获得第四名)所取得的成绩无法相比,但是,这支以老带新的队伍还是让人看到了希望。最后一棒的梁劲生在冲刺阶段被巴巴多斯选手埃利斯追上,不过,安排这位小将上场,说明中国男子接力队已开始考虑给年轻选手机会,让他们进入到国家队中,到国际赛场经受锻炼。

  “我们的选拔体系、培养体系是否做好了接纳更多新鲜血液的准备,这才是最关键的。”里约奥运会后,未能获得奖牌的中国短跑接力队一直在思考,如何在与近邻日本的竞争中,不落下风。对此,无论是张培萌,还是苏炳添都认为,中国队需要出现更多像梁劲生这样的新生力量。

  在昨天的比赛结束后,张培萌如是写道:“虽然成绩一般,但是拿到伦敦世锦赛的入场券也是松了口气,继续努力。”看来,这位百米飞人对中国队的成绩并不满意。或许,现在的中国队还无法让人乐观,但是,至少从这一战开始,中国男子接力备战2020年东京奥运会的序幕已经拉开。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