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大比分让比赛精彩打折 全运会预赛扩军有利有弊

李翔
2017年04月25日08:28 | 来源:辽宁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大比分让比赛精彩打折 全运会预赛扩军有利有弊

不出意外,面对重庆队,辽宁男篮大胜45分。算上首轮,重庆队在天津全运会成年组男篮预赛的前两轮一共输了86分。而且要知道,这支重庆队是以征战CBA的北控队为班底组建的,仅仅是少了外援,马上就输得溃不成军。

解放军队107∶66重庆队、广东队111∶48黑龙江队、辽宁队111∶37西藏队……本届全运会男篮预赛开打才两天,传统强队就比着大开杀戒,分差纪录被不断刷新。相比而言,山东队101∶70战胜河北队的比赛,已经算是比较“仁慈”的了。但是如果放在CBA,冠军新疆队恐怕也没有把握赢任何一支球队30分以上。

大比分屡见不鲜,球迷会喜闻乐见吗?答案是否定的。对于竞技体育来说,胜负的不可预知才是观赛的最大乐趣。即便是NBA这样的优质赛事资源,如果早早进入垃圾时间,球迷一样会兴致索然。在没有了外援的情况下,全运会男篮比赛精彩程度本来就大打折扣,再加上场面一边倒,这也不难理解为何没有一家电视台愿意转播全运会男篮预赛了。

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很复杂,但其中不容回避的一点就是,和上届全运会相比,参加男篮预赛的球队从18支增至22支。强队越来越强,弱队越来越弱,这本就是全运会男篮预赛表现出来的趋势,现在还要继续“注水”,必然会稀释比赛质量。不夸张地说,全运会预赛有些场次,基本上就是职业球员打业余球员,想赢多少就赢多少。这样的篮球比赛,确实没有什么吸引力。

不过,“扩军”并非一无是处。人们的共识是,时机不成熟的“扩军”会影响比赛质量,但时机何时成熟,却没有一个明确的标准。即便是世界杯、欧洲杯这样的高水平赛事,也一直在争议中继续着“扩军”的脚步。事实上,对于辽篮这样志在夺冠的球队来说,全运会是从决赛阶段才开始的,预赛不过是热热身而已。但对于绝大多数球队来说,决赛阶段根本就是奢望,他们自己也非常清楚这一点。所以,这几场预赛就是他们的全运会。如果没有全运会预赛这个平台,那他们或许永远不会有和CBA球星同场竞技的机会。让更多的人参与到全运会中来,是男篮预赛“扩军”的初衷,从长远来看,对于篮球运动的推广,也有着积极意义。

(责编:赵欣悦、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