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郎平赴欧助阵爱徒 朱婷助队夺冠荣膺MVP

黄志阳
2017年04月25日08:18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朱婷助队夺冠荣膺MVP

有郎平助阵,朱婷终于拿到自己留洋生涯的第一个冠军头衔。北京时间昨天凌晨,2016至2017赛季欧洲女排俱乐部冠军联赛四强赛在意大利落幕,中国球员朱婷效力的土耳其瓦基弗银行队在决赛中直落3局击败东道主球队科内利亚诺队,以全胜战绩夺冠。发挥出色的朱婷获评本届赛事MVP(最有价值球员)。

中国女排总教练郎平亲临现场观看了比赛,她欣慰地表示,“朱婷第一次出国打球就能融入到队伍里,非常难得。”

郎平赴欧助阵爱徒

得益于郎平的牵线搭桥,朱婷去年9月前往土耳其开启留洋之旅。自那以后,师徒俩一别就是7个月。期间,朱婷在各项赛事中表现突出,但她效力的瓦基弗银行队却在土耳其杯决赛和土耳其联赛半决赛中相继告负,未能夺得冠军。

上周,郎平决定飞赴欧洲,观看朱婷的比赛。抵达意大利后,郎平先是看了瓦基弗银行队的训练,然后与该队教练组碰面,就该队备战欧冠四强赛的情况简单交流了意见。当晚,郎平和爱徒朱婷终于坐到了一起,师徒二人边吃饭边谈心。

“我主要是来给朱婷鼓劲儿。”郎平说,她心里本有不少叮嘱想跟朱婷说,却不敢说太多,“她们队之前连续错过了两次夺冠机会,压力挺大的,不能再给她增加压力。”

“第一次打欧冠非常圆满”

“郎导来看比赛,我一定要好好表现!”正如朱婷所言,有郎平助阵,她在竞争激烈的欧冠赛场“如虎添翼”。欧冠半决赛和决赛,朱婷分别砍下全场最高的24分、22分,最终助球队连克劲敌夺冠。

决赛战罢,朱婷向场边的中国球迷借来一面五星红旗,身披国旗领取了MVP和冠军奖杯,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当天,身患感冒的郎平目睹爱将夺冠后心情大好,与同行的丈夫击掌相庆,“真是不虚此行啊!看到朱婷拿下冠军,我非常欣慰,这孩子真的很争气!”

夺得期盼已久的留洋首冠,朱婷直言结果十分圆满,“我是头一回打欧冠,能够拿到冠军,还被评为MVP,真的很圆满了!”高兴之余,她也不忘感谢教练和队友的关照,“他们都很友善,帮助我迅速融入球队,让我第一个赛季就收获满满。”

“我现在打球更放得开了”

作为中国女排史上首位在当打之年留洋的国手,朱婷过去半年并非一帆风顺。从最初学习外语、自己做饭和打理家务,到后来经历输球的郁闷,她一直在积极地自我调整。

前段时间,在土耳其联赛中止步半决赛,朱婷很失落。半年多的国外闯荡经历,让朱婷觉得自己成熟多了,“不仅是技战术,还有心理方面。受这里的氛围感染,我打球更放得开了,和队友的融合度也大幅提升,外语还有待加强。”

眼下中国女排正在进行新奥运周期的首期集训,朱婷也时刻关注着,“通过微信、朋友圈等渠道,我了解到这次集训新人比较多,她们的身高、臂展等条件都很好。希望这些‘小朋友’能在郎导身边好好学习,认真训练一定会有收获的。”

当被问到何时回归国家队,朱婷透露大约在5月底,“接下来我要参加土耳其联赛季军争夺战和世界俱乐部杯赛,还要回国代表河南女排打全运会预赛。”

作为新一届中国女排的核心,朱婷已经作好传、帮、带的准备,“我是队里的大姐姐了,有义务倾尽全力帮助年轻球员。同时,我也要继续做最好的自己。”

(责编:杨磊、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