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排球

朱婷的“王者传奇”可以复制

王镜宇
2017年04月25日08:23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朱婷的“王者传奇”可以复制

  新华社记者 王镜宇

  在北京时间24日凌晨结束的女排欧冠联赛中,中国球星朱婷率领土耳其瓦基弗银行队夺冠,并且继2015年世界杯、2016年奥运会之后再度在重量级赛事中斩获MVP(最有价值球员),在名利双收的世界级巨星之路上越走越稳。那么,在名将云集的中国女排,朱婷的“王者传奇”可以复制吗?

  在竞技体育和职业体育的舞台上,有天分的运动员是稀缺资源,而天分也是运动员取得成功最关键的因素之一。22岁的朱婷是郎平之后中国女排天赋最佳的攻手,身体条件、心理素质、球商、情商俱佳,的确很难复制。不过,放眼中国女排,张常宁、袁心玥、龚翔宇等球员的天分也很突出,同样具备在高水平、国际化的职业联赛中绽放光芒的实力,完全可以像朱婷一样走出国门、踏上“巨星之旅”。

  出国打球、在更广阔的舞台上展现自己,时机也非常重要。中国女排陈忠和“黄金一代”的主攻杨昊在2003年就曾被意大利的球队相中,可惜无缘成行。王一梅、魏秋月和马蕴雯等球员也曾前往国外效力,但因为已经过了职业生涯的巅峰期,未能像今天的朱婷这样大放异彩。总体而言,女排国手们要想在国际舞台上扬名立万,还得赶在职业生涯的黄金时期,宜早不宜迟。

  与目前国内的联赛不同,欧洲俱乐部比赛的赛期更长、强度更高,文化、饮食、管理方式等方面都有很大不同。对“留洋”球员来说,在这些方面的适应能力也是能否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在自己赴海外打球的第一个赛季,朱婷就交上了几近完美的答卷。

  朱婷的“王者传奇”能否复制,最为重要的还是国内球队管理者的理念。朱婷能够夺得欧冠冠军、当选MVP,应该感谢“放”她出国打球的河南省体育局。在当下中国排球相对封闭的环境中,发展理念仍然比较保守,球员流动的难度极大。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即便河南队同意朱婷出国打球的决定有顺势而为的成分,也依然配得上足够的尊重和赞赏。

  朱婷不仅是中国的骄傲,也是世界排球的瑰宝。让她有机会在更大的舞台上展现自己、更好地实现个人价值,会让更多的人特别是青少年关注排球、参与排球,也有利于排球项目在中国乃至全世界的普及和推广。随着中国排球联赛商业价值和市场吸引力的提高,相信不远的将来也会有像朱婷这样的世界级巨星到中国来“淘金”。职业体育是一种市场行为,应该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发挥主要作用。

  无论在职业体育还是体工队体制下的专业体育中,都存在着队伍利益、地方利益、国家利益和管理者、教练员和运动员的个人利益。只有能找到方方面面利益的最大公约数,个人、球队、体育事业和体育产业才能持续、健康发展。从这层意义上说,朱婷的“王者传奇”应该也一定可以复制。

(责编:赵欣悦、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