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好新老接力棒(体坛走笔)

彭训文

2017年04月26日08: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汤星强、谢震业、苏炳添和梁劲生(从左至右)在颁奖仪式上。
  田 兵摄(新华社发)

  这些天,在巴哈马首都拿骚进行的2017年国际田联接力世锦赛上,中国田径队捷报频传:男女接力队在4×100米项目中双双摘铜。4×200米项目中,男女接力队分别打破全国和亚洲纪录。

  中国接力队在此次接力世锦赛上的表现让人欣喜,背后却是几代田径人的付出。2008年北京奥运会上,中国代表团虽然历史性地夺得51枚金牌,但没有一块来自“运动之母”的田径项目。尤其是在男子4×100米接力项目上,中国男子接力队遭遇犯规出局,眼看着近邻日本队凭借出色的交接棒拿到铜牌。

  从2009年开始,中国田径队开始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策略。特别是在短跑项目上,开始向国际先进的训练理念和模式看齐,提出了以接力带动单项的发展策略。这种策略的针对性明显,首先,国家接力队集训比赛时间和次数增加了,队员们有更多时间磨合交接棒等技术细节。其次,接力队教练队伍凝聚力更强,有助于培养团队精神和竞争氛围。

  中国田径队团体的成绩逐步提升,带动了中国队员在单项领域的更多突破。在单项训练方面,田径队围绕每个运动员不同特点进行雕琢,训练更有针对性。正是这种创新改革和传承的结合,造就了接力队的全面开花。

  当然,欣喜之中也有隐忧。比如年龄和伤病问题。如今,中国男子接力队的主力仍然是30岁的张培萌、28岁的苏炳添和24岁的谢震业。男子4×100米接力决赛前,张培萌难以坚持,被年轻的梁劲生替换;状态不错的汤星强则换下了莫有雪。虽然汤星强、梁劲生两张年轻面孔的出现让人欣喜,但39秒22的决赛成绩说明,一旦苏炳添、张培萌等老将离去,接力队暂时无人可以完全顶替上来。

  另外,一些强队的缺席也是中国接力队此次能取得好成绩的客观因素:亚洲实力最强的日本队派出年轻选手参赛,牙买加队意外未能进入决赛……伦敦世锦赛上,一旦日本、牙买加悉数归位,发挥正常,中国男子接力队要想复制北京田径世锦赛的奇迹,难度不小。

  在2020年奥运周期到来之际,尽快培养和锻炼新人尤为重要。只有让更多的年轻人得到锻炼机会,接力队新老交替的阵痛才会短一些,中国接力也才能续写新的辉煌。

(责编:胡雪蓉、张帆)

关于我们

  • 人民体育微博
  • 微信公众号
  • 客户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