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打出无与伦比的表现 威少惊艳了时光蹉跎了年华

冯爱军
2017年04月27日08:30 | 来源:信息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威少惊艳了时光蹉跎了年华

威斯布鲁克的数据无与伦比,不仅仅是在与火箭的这个系列赛,整个赛季下来,威少的表现一次又一次让我们拍烂手掌。威少迎来了职业生涯里最大鸣大放的一个赛季,但是依旧无法避免季后赛一轮游。

输给火箭并不是一个丢人的结果,但是威少这个赛季配得上更好的结局。在杜兰特离队后,雷霆已经将球队的前途完全捆绑在威少身上。威少爆发出了惊人的能量,不过雷霆似乎并不是威少最好的归宿。蹉跎的一个赛季,让喜欢威少的粉丝感到了迷惑,威少和雷霆要如何在困境中破局,雷霆的制服组急需在这个夏天找到答案。

A

数据帝

打出无与伦比的表现

威少盖世无敌,终究还是饮恨休斯敦,这就是大家都为他感到不值的重要原因。

威少这个赛季的数据是史诗级的,与火箭系列赛最后一战,威少得到了47分、11个篮板和9个助攻。其中第三节单节砍下20分,许多球迷看了后纷纷感叹威少是“科比上身”。从一度落后11分到领先7分,威少凭借着一己之力帮助雷霆扭转了场上的局面。这一节,威少9投6中,三分球7投4中,带领雷霆打了火箭一波33:21。

与火箭的系列赛中,威斯布鲁克场均数据为:37.4分、11.6个篮板、10.8个助攻和2.4个抢断,投篮命中率为38.8%,三分球命中率为26.5%。本赛季常规赛期间,威斯布鲁克打了81场比赛,场均31.6分、10.7个篮板和10.4个助攻,投篮命中率为42.5%,三分球命中率为34.3%。

整个赛季都是威少的高光时刻,以至于昨天率队晋级后的哈登还为威少大唱赞歌:“他是联盟中超级巨星,他天赋异禀,每个人都知道他会充满侵略性,他也确实如此,他打出了一个杰出的赛季。”

B

天使or毒瘤

是一把锋利无比的把双刃剑

天赋异禀,威少的确是旷世奇才,但也是把双刃剑。常规赛中,威少在场,雷霆百回合净胜效率为3.3;威少下场,球队百回合净胜效率为-8.9。到了季后赛,这一点表现得更加明显。第4场,威少打了39分钟净胜14分,而他在场下的9分钟里,球队净负18分。第5场,威少上场42分钟,雷霆净胜12分,但他在场下休息的6分钟,球队竟然净负18分。雷霆太过依赖威少,但这种依赖又是威少一手造成的。

在常规赛,威少球权使用率就达到41.7%,创历史纪录。而且在季后赛中,威少球权使用率进一步飙升,达到了恐怖的46.8%。这意味着雷霆近一半的进攻都是由威少来处理,这是季后赛史上最高的球权使用率,超过了乔丹在1985~1986赛季创造的纪录,当时乔丹的球权使用率不过也就39.2%。

此外,在与火箭的系列赛中,威少场均要出手30.4次,但命中率只有38.8%。一支球队,当家控卫场均要投30多次,命中率不足40%,他们能赢得季后赛系列赛才怪。都说威少打出了一个史诗级别的常规赛,不过这一切是建立起全队为他牺牲的基础上的。威少的打法就是一把双刃剑,正如EPSN专家温德霍斯特所说的,威少的这种打法无法令雷霆升级为总冠军级别的球队,他需要做出调整,与球队彼此适应。

C

未来

格里芬 是他的理想帮手

其实在杜兰特出走之后,雷霆的制服组就出台了一系列的应对措施,所以这次雷霆出局后威少并没有“龙颜大怒”。

提前续约威少,伊巴卡交易至魔术换来球队的二当家奥拉迪波并高薪续约。赛季中期送走佩恩、莫罗换来泰吉布森、麦克勒莫特。这一系列动作让雷霆最终还是杀入了季后赛,不过这并不足以让雷霆具备争霸的实力。今年夏天,雷霆必须在人员上有大动作调整,才能获得足够的竞争力。

按照雷霆原本的构想,他们希望在2017年夏天追逐大牌跟威少搭档。但是去年夏天,雷霆提前续约奥拉迪波和亚当斯,下赛季奥拉迪波年薪2100万美元,亚当斯年薪2247万美元,在尚未续约吉布森、罗伯森的情况下,雷霆的薪金总额已经超过一亿美元,没有薪金空间直接签约大牌。选秀方面,雷霆拥有一个首轮21号签可以用来引进有组织能力的后卫,但想在这个位置得到即战力出色的球员很难。

雷霆的当务之急,是要清理掉坎特的合同。坎特2015年夏天签下了一份4年7006万美元的合同,这个赛季年薪高达1715万美元。可是他在这个系列赛一共就只打了45分钟。在决定生死的第5战,坎特更是只打了3分钟。从之前坎特上场的表现来看,他进攻效率不高,防守成了漏洞。下赛季坎特的年薪将接近2000万美元,如果能够送走他,雷霆在今年夏天就可以放开手脚追大牌了。

从目前来看,今年夏天的“大鱼”很可能有两条,一是尼克斯的安东尼,二是快船的格里芬。安东尼在尼克斯已经与禅师菲儿·杰克逊闹得不可开交,离队只是早晚的问题。格里芬今年夏天将进入合同年,一是快船未必会提前与他顶薪续约;二是如果保罗改换门庭,格里芬估计也会另觅东家。

明显,运动能力更强的格里芬和威少应该会更配,两人一起打球如果能够有“化学反应”,雷霆的比赛肯定会更为劲爆和更具观赏性。

(责编:欧兴荣、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