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全运会首金29日将产生 马拉松赛道不一样的感觉

周芳明
2017年04月27日08:23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从武清行政中心到被称为“景观大道”的翠亨路再转向前进道,后沿京杭大运河而上,进而向西进入武清开发区,直抵福源道与新平路交口。这条经典赛道因为全运会的到来变得不同寻常。全运会赋予了这条已经承办过多届国际马拉松赛的赛道特殊的意义。众所周知,将在这条赛道上诞生本届全运会的“首金”。而与以往不同的是,本届全运会田径马拉松赛除了设置专业组比赛外,还首次设置了群众组比赛,届时,全运会历史上的首枚群众组金牌将在此产生。

4月24日,赛道尚未封闭。本报记者驾车沿着这条赛道探访,领略发展中的武清美景。

景观大道美如画

第一个“点位”自然是本届马拉松赛的起始点(也是终点)——雍阳西道。此时赛事的工作人员正在搭建“舞台”,旁边的雍阳西道上交通秩序井然。而赛事起终点的南侧就是天津市五星级生态型公园——武清区文化公园。说起武清区文化公园,就不得不提到那个著名的红色圆球造型的建筑,这个造型新颖的红色的大圆球在公园内显得格外醒目,此时阳光照了进来,一位父亲正在圆球内哄着女儿嬉戏打闹着。沿着雍阳西道向西大约1公里,左拐进入翠亨路。翠亨路是武清城区的主干道之一,是一条景观大道。这条路北起京津高速武清城区北口,南到京津城际武清站,全长10公里。翠亨路果然是美景如画,满眼都是郁郁葱葱,那醉人的绿色扑面而来,一时望不到边际。车速放慢,原来在这丛丛绿意中还有一朵朵的小花冲着你张开了笑脸,或是深红、或是浅白,她们在蓝天绿地的掩映下显得格外娇羞可爱。4月的武清,果然春意盎然……

美景无尽,但是我们又要再一次转向了。转向前进道的时候我们就能看到有“中国第一速度”之称的京津城际铁路。此时一列高铁从远处驶来,一眨眼的工夫,只看它那长长的尾巴变得越来越短,最后变成了一个黑点后消失了。这条铁路于2008年8月开通,从武清到北京和天津市区分别仅需24分钟和14分钟,实现了曾经传说中的京津半小时“同城化”目标。

北运河历史沧桑

前进道这一段的赛道大致是五公里,很快我们就向北转向了京津公路。从赛道图来看,这是最为蜿蜒的一段赛道。再行两公里,京津公路就和传说中的京杭大运河“汇合”了。在运河沿岸,我们试着寻访大运河留下的历史痕迹。一个不起眼的小亭子里竟然伫立着清康熙年间所立的导流济运碑。原来这是在康熙五十九年,湖广总督喻成龙扩修减水坝时所建的碑亭。当年导流修坝,今人更不敢懈怠。近年来,武清先后对域内北运河进行了分段开发,拓宽、清淤、绿化,同时打造景观节点。

折返点藏在商务区

大约在13—14公里处,运动员们将进行(半程)最后一个转向。进入武清开发区的大门,迎接大家的是本次马拉松赛最长的一段赛道。这段赛道长约7公里,在武清商务区,我们找到了本次比赛的折返点。由于比赛的折返标志牌还没有安置,所以这个折返点找起来还有些困难。按图索骥,终于在福源道与新平路交口找到了折返点。如果还不清楚的话,运动员们可以以南侧那个“横刀立马”的建筑为参照物,过了那座建筑,下一个路口就是折返点。据说届时在折返点会有武清一支非常有特色的文艺团队进行表演。

(责编:体育实习、胡雪蓉)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