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冰雪

吉林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场成2022冬奥会训练场地

2017年04月28日08:30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4月28日电(杨磊) 4月27日,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吉林省体育局、吉林市政府共同签订《关于备战2022北京冬奥会建设四季越野滑雪场地合作协议》,签约仪式由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沈德生主持,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吉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李晋修、中共吉林市委书记、市长张焕秋参加仪式致辞并见证签约,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刘成亮、吉林省体育局副局长张振英、吉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盖东平作为三方代表在协议书上签字,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主任倪会忠、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宏江、吉林省政府副秘书长杨凯、吉林省体育局局长王成胜、吉林市人大委员会主任李向东、吉林市政协主席崔振吉、中建股份北方投资公司董事长崔景山、吉林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李天林见证签约。吉林市委、市政府相关领导和有关单位和市直相关部门主要领导出席签约仪式。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北京冬奥会筹办工作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恶补雪上项目短板,推动我国冰雪运动跨越式发展,弥补越野滑雪、冬季两项等运动项目以及场地设施不足等问题,国家体育总局决定把吉林北山人防工程改建为四季越野滑雪场。建成后,可依靠四季滑雪场在全国范围内选拔运动员备战奥运会,实现全年无空档期训练以及扩大训练规模,加大训练保障和供给。此项目能够落户吉林市,标志着我市在国家倡导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努力备战北京冬奥会、实施冬季项目场馆建设战略发展上,迈出了具有时代意义的坚实一步,将成为亚洲首座、具有世界水平的全天候标准化滑雪专业训练场地。

吉林市北山人防工程位于吉林市船营区北山风景区,始建于1965年,1971年至1984年陆续完成,总建筑面积25244平方米,总使用面积19425平方米,总延长米为1.8公里。

2016年12月17日,国家体育总局党组书记、局长苟仲文,对吉林市北山人防工程进行实地考察,确定将该人防工程改造为四季越野滑雪场地。2017年1月15日,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到吉林市专题听取了市体育局汇报和芬兰专家的建议,就项目方案设计、相关配套设施、运行机制等方面提出意见,对人防工程改造为越野滑雪、冬季两项、北欧两项场地进行研讨对接。在国家体育总局高度重视下,经过多方研究和论证,国家体育总局冬管中心、吉林省体育局、吉林市政府达成签约意向。

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高志丹强调: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北京冬奥会筹办和备战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做出重要指示批示。今年初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先后到崇礼、到北京、到首都体育馆视察指导北京冬奥会筹办和备战工作。总书记对于体育事业和冬奥会备战工作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为我们做好2022年北京冬奥会工作指明了方向。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国家体育总局党组和仲文局长提出了一系列冬季运动项目恶补短板的措施和对策,建设吉林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场地对于尽快补齐我国雪上项目训练场地硬短板,推动我国越野滑雪、冬季两项、北欧两项等雪上项目跨越式发展和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具有重要意义,四季雪场的建设和完成也将成为一项具有标志性意义和世界影响力的冬季运动工程。

吉林省委省政府立足我国冰雪运动强国建设的战略高度,积极支持、全力推动吉林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场地建设,为项目顺利推进提供了坚强保证。吉林省体育局和吉林市委市政府敢于担当,工作扎实,克服种种困难,极大推进了项目进程。在此,我代表国家体育总局向吉林省委省政府、吉林省体育局和吉林市委市政府表示衷心的感谢。

签署合作协议意味着四季越野滑雪场地建设工作进入实质性阶段,希望总局冬运中心、吉林省体育局和吉林市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认识,按照“世界眼光、国际标准、中国特色、高点定位”的要求,加强沟通、密切配合,尊重规律、讲求科学,扎实推进建设工作,务必将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场地建设成为精品工程,为我国雪上项目在北京冬奥会上参赛出彩贡献力量,为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做出新的贡献。

吉林省副省长李晋修在致辞中表示:建设北山四季越野场地不仅是吉林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一件大事,也是吉林省体育事业发展的一件盛事,标志着吉林省参与备战北京冬奥会进入了一个新阶段。2022年北京冬奥会申办成功,为吉林省进一步挖掘、利用冰雪资源优势发展体育旅游产业,提供了难得的历史机遇。我们将坚决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筹办北京冬奥会和发展冰雪运动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好国家体育总局“四补”战略部署,把“冰天雪地也是金山银山”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之中,为我国在北京冬奥会取得优异成绩、广泛开展群众冰雪运动和发展壮大体育旅游产业做出积极贡献。

吉林市委书记、市长张焕秋在致辞中表示:吉林北山四季越野滑雪场项目是我市加快冰雪体育产业发展的一件大事。此次合作签约,标志着国家级雪上项目训练基地正式落户我市,这对我们大力发展冰雪体育旅游产业,全力建设中国冰雪体育强市、冰雪产业大市和世界级冰雪体育旅游目的地,具有非常重要的促进作用。我们将以此为契机,深度构建战略合作关系,全力打造吉林市国家级冬奥备战训练基地特色品牌,为我市冰雪产业蓬勃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吉林市将按照国家体育总局的要求,全力以赴组织国内外最好的设计团队、最强的施工队伍,高质量、高标准完成建设任务,使之成为全国乃至世界四季越野滑雪的一座丰碑式的建筑作品。 

(责编:杨磊、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