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篮球

篮协“双国家队”迈出第一步 李楠、杜锋分任主帅

2017年04月29日09:07 | 来源:扬子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篮协“双国家队”迈出第一步 李楠、杜锋分任主帅

昨天上午,中国篮协宣布,李楠和杜锋分别出任两支男篮国家队主教练。根据此前篮协主席姚明对组建新的国家队和选帅机制的解释,中国男篮将组成两支国家队,由两位不同的主教练带队,两位主教练可以组建自己的教练团队。两支国家队在2017、2018年原则上不交叉、不流动,分别承担国际大赛任务;最后在2019年合并为一支国家队备战世界杯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

扬子晚报记者 张晨瑆

两位主帅皆为“少壮派”

李楠出生于1974年,是八一队和中国男篮的功勋球员,2009年退役后李楠曾任八一青年队教练,后长期担任国家男篮助教,曾率领国家二队出战东亚锦标赛和国奥男篮出战亚洲挑战赛。现在李楠正带领山东男篮征战全运会预赛。李楠获悉自己将担任国家队主帅后表示:“能够当选中国男篮主教练是一件很荣幸的事情,但也深感肩上的压力责任很重。我希望能够和队员紧紧团结在一起,利用这两年的时间,通过扎实的训练,给球队带出一股新气象。”

杜锋出生于1981年,2012年退役后先后担任广东队助理教练和主教练,已带领广东队参加了五个赛季的CBA联赛,获得一次总冠军,一次亚军,三次打进半决赛。由于杜锋在广东队主帅任上,对此广东宏远俱乐部表示:“广东宏远篮球俱乐部将全力配合与支持中国篮协以及国家队建设。”

两位主帅都是“少壮派”,不过两人都还没在国家队层面的独立执教中证明过自己,不少球迷担忧他们的执教经验。对此,篮协主席姚明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一次国家集训队的两位教练,是本着公开透明的原则,在包括我和宫指导在内的专家组评定下确定的。所以这两位教练在年轻教练当中是很有发展前景的,他们的经历对于之后的工作也会有很大的帮助,也希望大家多支持他们,去创造好的环境去发展,把我们的队员带上一个更高的层次。”

老帅缘何纷纷“错过”?

本次国家男篮选帅,其实也曾有不少执教经验丰富的老帅呼声很高,但最终由于种种原因而错过了。比如本赛季带领新疆夺得总冠军的李秋平、在一线执教多年的李春江以及曾执教过国家队的王非,他们都是球迷所热捧的人选。据悉,姚明曾私下找过李秋平谈及到国家队执教,但后者婉拒了这番美意,因为李秋平表示希望专心带好新疆队,即使要执教国家队的话,他希望篮协主动邀请其出山,而并非自己去参加竞聘;李春江则是因身体原因而“难以胜任”:“以前我确实对国家队主帅有兴趣,但由于各种原因吧,错过也就错过了。中国男篮接下来将迎来很大的挑战,作为中国篮球的从业者,我其实也很想出一份力,但我确实身体不太好,吃不消了。”至于王非,同样因为身体原因而无缘执教。

本来,还有一名热门人选是45岁的崔万军,此前还有消息称最终人选是“李楠、杜锋、崔万军三选二”,但广州男篮却在4月25日官方宣布崔万军出任球队的主教练。根据篮协的规定,新任国家队主帅将不能再身兼两职,这也意味着,崔万军也无缘男篮帅位。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