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第十三届全运会首枚群众项目金牌今天产生

记者 黄志阳
2017年04月29日08:10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运会首枚群众项目金牌今天产生

  今天,中华人民共和国第13届运动会(简称“全运会”)马拉松赛将在天津武清鸣枪开跑。这将是本届全运会正式开赛的第一个项目,将产生本届全运会的首枚金牌。除专业组比赛外,本次马拉松还设置了群众组比赛,也将产生全运会历史上第一枚群众项目金牌。

  尽管离正式开幕还有4个月,但本届全运会开幕前就备受关注,这在很大程度上是因为本届赛会首次增设了攀岩、轮滑、羽毛球、乒乓球、龙舟、笼式足球、象棋、国际象棋等19个大项、126个小项的群众体育比赛,全部由业余选手参加。

  今天,在天津武清鸣枪开跑的全运会马拉松比赛,群众组比赛由来自全国各地的4100多名业余跑友参加,他们将向全运会史上第一枚群众比赛项目金牌发起冲击。记者了解到,为保障这次马拉松赛事安全,组委会出台了诸多保障措施和应急预案。比赛当天现场配置警力、平安志愿者以及志愿者5000余人;赛道沿途提供充足饮水、饮料、降温喷淋设备供给;沿途设置30处医疗点,间隔距离700米,标准高于其他马拉松赛每2.5公里设一个医疗点的要求;配备16辆救护车、42台除颤仪,现场医护力量达170人。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田径协会协助组委会从北京组织了100名医师跑者,根据配速分布到各个赛段,以便及时发现、救治有需要的选手。

  国家体育总局群体司副司长邱汝介绍,由于本届全运会增设19个群众比赛项目,最终将有经过层层选拔出的、代表民间最高水平的8022名选手踏上全运会赛场。目前,群众赛事奖牌已制作完毕,上面除标注“群众比赛”字样外,形状、质地与竞技项目奖牌相同。“我们决不允许专业运动员参赛,要最大限度地保证比赛公平、公正。”邱汝说。

  全运会增设群众比赛,可以说从选拔赛开始就已在全国范围内掀起了新一轮全民健身热潮。以笼式足球为例,尽管只设男、女五人制两个小项的比赛,但比赛颇受欢迎,各省区市的海选赛共吸引了近4万人报名。不难看出,全运会不再仅仅是竞技体育“金字塔尖”人才的比拼,更是全民体育盛会。

  8月下旬,第13届全运会将在天津正式开幕。

(责编:张帆、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