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

以竞技体育带动大众健身 全运会群众项目受热捧

2017年04月29日15:0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图为群众组男子冠军运艳桥冲线后庆祝

人民网天津4月29日电(记者 杨磊 王超) 4月29日,第十三届全运会马拉松比赛在天津武清举行,本届全运会以“全运惠民 健康中国”为主题,特别增设了群众组比赛。来自山东的运艳桥和康辉分别获得了群众组的男、女金牌,这也是全运会历史首次产生大众金牌。

运艳桥在国内跑步圈已经是小有名气,他平时主要参加越野跑的比赛,拿过国内外大大小小越野比赛的不少冠军,在他看来,跑马拉松只是一种放松和训练。但是能拿到全运会历史上的首枚群众比赛项目金牌,运艳桥依然十分开心。他在赛后说:“全运会能设立大众金牌,这对于我们这些业余跑者来说是一种莫大的肯定,这对所有的普通跑者来说都有巨大的意义。”

近年来,中国大地掀起了马拉松的热潮,国内马拉松赛事从几十场激增到300多场,参与人数超过300万,这无疑大大推动了我国全民健身的开展。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中国田径协会副主席杜兆才表示,本次比赛是国家体育总局践行全民健身国家战略、深化体育改革的展示平台,具有重大的意义。

杜兆才说:“本次比赛,专业选手和大众选手同场竞技,是竞技体育带动全民健身的典范赛事。马拉松项目是田径基础大项,也是最接地气的项目,如何服务于百姓健身,服务于健康中国建设,这是我们一直在思考的问题。”

今年,中国田协推出了“我要跑奥运”系列活动,选拔男、女各一名选手代表中国队参加2020年东京奥运会。本次全运会马拉松比赛也是该系列活动的首站赛事,同时也为即将进行的伦敦田径世锦赛选拔优秀的大众选手。

在本次全运会群众组女子选手中,来自北京大学的刘庆红凭借2016年上海马拉松赛2小时43分的完赛成绩,已经取得了奥运会选拔资格,今天因为伤病,只取得了第四名。不过,她认为,大众选手能够参加原本只属于专业运动员的全运会,能够有机会代表中国参加国际比赛,本身就是一种对业余选手的支持和肯定。

来自浙江的大众选手孙佳怡也表达了同样的观点,“虽然今天天气很热,但是因为是全运会的比赛,所以大家都非常认真。很多人在最后已经没有力气了,但是依然在坚持。作为马拉松爱好者,能够参加全运会,而且代表了自己所在的省份,机会难得,也是一份荣耀,这也是对自己长期坚持跑步的一种肯定。全运会中设置群众组马拉松,是一次非常好的探索和尝试,为全民健身的开展提供了重要的推动力。”

“全运惠民 健康中国”,第十三届全运会的大幕已经拉开,马拉松赛事的成功举办,给本届全运会开了一个好头。在未来的三个月里,全运会还将进行包括攀岩、轮滑、羽毛球、乒乓球、龙舟、气排球、围棋、象棋等项目在内的十余项群众赛事。以竞技体育带动大众健身,期待第十三届全运会展现出全新的面貌。

(责编:王超、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