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全运会产生史上首枚大众金牌 草根跑马全运接地气

褚鹏
2017年04月30日08:38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草根跑马 全运接地气

第十三届全运会马拉松赛昨天在天津武清决出了本届全运会首金和历史上首枚大众金牌。曾经只对精英运动员开放的全运会,如今真正成为“全民的运动会”。

全运金牌通向奥运之路

昨天的武清天气炎热,光照强烈,对参赛选手的体能消耗很大,但群众组跑者依旧执着。因为这块全运金牌也许就能打开通向世界舞台之路。

业余选手参加全运会只是第一步,中国田径协会确认,还将选拔一男一女两位业余跑者参加今年的伦敦田径世锦赛,未来还将选拔业余选手参加2019年卡塔尔世锦赛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

国家体育总局田径运动管理中心主任杜兆才说:“通过马拉松这一奥运会最古老也是当今百姓最喜欢的全民健身运动,使奥林匹克精神真正在中国落地生根,使百姓真正体会追求‘更高、更快、更强’过程中的快乐。”

业余的超了专业的

在比赛中,群众组反超专业组的画面不止一次出现,不少有潜力的业余跑者都跑出了超过省市专业运动员的成绩。群众组男子金牌得主运艳桥跑出了2小时32分45秒的成绩,比专业组男子冠军2小时18分45秒有一定差距,但还是把不少专业选手甩在身后。而女子群众组冠军唐辉跑出了2小时55分51秒,成绩也相当不错。

当然运艳桥绝非无名之辈。他不仅是马拉松赛的常客,还是喜爱长距离越野的跑者,从北京的TNF100国际越野赛到“港百”越野赛,他都有夺冠经历。

能参加本次比赛的群众组选手,也有标准。首先他们均为非注册运动员,且都曾在2016年中国田径协会主办的马拉松赛事上男子完赛成绩5小时以内,女子完赛成绩5小时30分以内。

有了更多业余跑者的参加,全运会的气氛更加“接地气”。取消金牌榜,重视群众参与,增设19个群众比赛项目,这也是今年天津全运会的最大亮点。

草根跑者获专业支持

作为全运会历史上第一个向草根跑者发金牌的马拉松赛事,草根跑者也得到了优待。不少省市提前筹备,向成绩在2小时25分以内的男子选手提供集中培训的机会。

“他们还有报酬、有专业指导,有很多省队在到处招募,国内2小时25分到2小时35分之间的业余顶尖高手成了香饽饽。”云南知名跑者马亮武在社交平台上透露自己接受了专业集训,“经过一个月的集训、测试、选拔、审核,我终于从一名集训队员变成参赛选手,代表壮美云南出征。”

马亮武是世界马拉松大满贯的“亚洲第一人”,目前他已经完成了世界马拉松六大满贯赛事。今年,马亮武参加了东京马拉松,成绩是2小时38分10秒。

全民参与渐成趋势

无论如何,当专业组跑者和群众组跑者在同一条赛道上奔跑,当业余跑者超越了专业队员的时候,这是令人激动的改变。全运会的主旋律如今变成了全民参与。

不仅是马拉松赛场,北京青年报记者获悉,作为本次全运会的最大亮点,将有8022名群众选手加入全运会群众比赛19个大项的角逐。包括羽毛球、马拉松、象棋、太极拳、笼式足球、舞龙、国际跳棋、桥牌、攀岩、轮滑、乒乓球、龙舟、气排球、围棋、国际象棋、柔力球、健身气功、航空、航海模型比赛,都对群众开放参赛,使得“全民的运动会”不再只是口号。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