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全国陈式太极拳峰会在温县陈家沟举行

2017年04月30日09:09 | 来源:人民网-体育频道
小字号

全国陈式太极拳峰会现场 王霞光摄

人民网温县陈家沟4月29日电(记者王霞光)4月28日至29日,全国陈式太极拳峰会在河南温县陈家沟举行,来自全国各地的陈式太极拳名家、传人汇集一堂,交流陈式太极拳功夫、技法与理法,探讨陈式太极拳发展方向与理念,展现中国传统太极拳的丰富内涵。

本次活动是“三亚南山”第二届世界太极文化节系列活动的重要内容之一,由世界太极拳网、三亚南山世界太极文化节组委会主办,温县太极拳武术文化管理中心、温县体育局、温县武术协会承办。

陈式太极拳峰会集中了一批当代陈式太极拳的代表性传承人,是当代陈式太极拳高层次、高水平的研究、交流、发展平台,从传承、理法、功技、文化等方面系统展示陈式太极拳的丰富内涵,对于陈式太极拳的科学化、国际化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

本次峰会在陈家沟举行具有重要意义,作为太极圣地,一个中国普通的乡村,以一种独具东方文化魅力的运动形式影响了世界各国众多民众的生活方式与理念,陈家沟成为了中国文化在世界上一张闪亮的名片。在陈式太极拳峰会召开之际,2017陈家沟太极拳家乡赛也同时举行,近2000名运动员参加了比赛,“一赛一会”交相辉映,使得陈家沟太极拳发展掀起又一个高潮。河南省武术运动管理中心、焦作市委市政府、温县县委县政府的有关方面领导出席了陈式太极拳峰会和太极拳家乡赛。

2017中国-陈家沟太极拳家乡赛开幕式 王霞光摄

作为峰会的重要内容之一,举行了“世界太极文化论坛”和“世界太极摄影大赛”的征稿发布会,这两项具有丰富太极文化内涵的活动,将于今年9月22-26日“三亚南山”第二届世界太极文化节期间,进行展览活动,获奖者将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世界太极文化节。

峰会由世界太极拳网总编、著名太极文化研究家余功保主持,陈式太极名家及传人陈小旺、王西安、陈小星、张福旺、阎素杰、李恩久、田秋信、马广禄、吕德和、梅墨生、刘彦英、王洪恩、阎海峰、李新、刘永强、王文国、王大昭、史晓明、窦汉东、陈西立、杨合发、陈二虎等参加了陈式太极峰会,大家就陈式太极拳发展、文化、理法中的核心问题进行演讲,并就太极拳的一些重点问题,如太极拳与旅游,太极拳家的素质塑造,如何打造高效能、高质量的太极拳活动,当前太极拳发展中的热点和难点问题等展开了深入讨论。峰会还邀请了太极拳其他各主要流派的名家参会,体现出“天下太极一家亲”的格局。

峰会期间,还举行了“世界太极文化巡展-陈家沟站”展览活动。“世界太极文化巡展”为大型系列太极文化展览项目,自2016年3月在三亚南山启动以来,已在国内外多个地方展出,计划将在未来数年中在全球多个国家进行展览。

陈式太极拳和其他各流派名家还应邀在温县中国太极拳职业教育中心进行了讲座授课。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