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全运会历史上首批大众跑者:跑出新天地 书写新历史

2017年04月30日10:17 | 来源:新华社
小字号
原标题:全运会历史上首批大众跑者:跑出新天地 书写新历史

新华社天津4月29日电

新华社记者张泽伟 吴俊宽

31岁的游培泉跑过40多场马拉松,但29日在天津参加的这场全运会马拉松比赛,他的体验和感受最为特别。

这是中国首次允许业余选手登上全运会的赛场,与专业选手同场竞技。过去只属于专业选手的舞台,将逐步向普通群众敞开怀抱。

游培泉和另外4127名普通群众有幸在天津参加了这项四年一度的、中国规模最大的综合性赛事。他们来自各行各业,覆盖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

“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终于打破了界限,在同一个舞台比拼,我会尽力去表现。”游培泉希望刷新自己2小时29分的最好成绩,向奖牌发起冲击。

为此,他在赛前进行了精心备战,特别去云南进行了一个月的高原训练。5天前,他就来到天津适应场地,觉得这个赛道平坦,空气湿度低,容易出好成绩。

但比赛当天的最高气温达到了32℃,游培泉的最终成绩是2小时33分45秒。虽然比赛成绩不如预期,但他如愿夺得了奖牌——群众组第三名。

“首次参加全运会就得到奖牌,我很满足。”游培泉说,要想像专业选手那样跑进2小时20分以内,对业余选手确实很难,但并不是不可能。只要不断坚持,并改善自己的跑姿,一切皆有可能。

他说,最近两年,每一次跑姿的改善,都能较大提升个人成绩。下一步,他会进一步调整跑姿,争取更好成绩。

当然,成绩并不是游培泉唯一的目标,他希望自己也是一名传播健康的使者。

游培泉小时候长期被暑热怪病折磨,在医学手段难以治愈的情况下,他开始尝试跑步锻炼。因为体质虚弱,最初只能慢跑,但通过长年坚持和深入思考,他逐渐找到了属于自己的跑步之道,身体逐渐恢复了健康。从2009年第一次参加马拉松起,他的全马成绩缓慢而平稳地提高。

“遇到跑步是我的幸运,马拉松更是我的人生明灯。因为曾经失去所以更懂得珍惜,我希望自己成为一名传播健康的使者,让更多人通过马拉松运动收获身体和精神上双重的健康。”他说。

与游培泉一样,斯国松的生活也因为马拉松而改变。

1980年出生的他原本从事的是机械模具设计的工作,2008年,在浓烈的北京奥运氛围感召下,他像千千万万的中国人一样,开始投身于运动健身的热潮中。

“那一年群众健身的氛围非常浓,我当时在深圳工作,下班的时候总能在公园街头看到很多健身锻炼的身影,受到感染自己也想锻炼一下,所以慢慢加入了跑步的行列,”斯国松这样回顾自己跑步生涯的开端。

“第一次跑了3公里,因为是第一次跑,也没有特别要求自己跑多远。坚持了一段时间之后,慢慢跑到5公里、8公里、10公里,越跑越长,”斯国松说。

几个月之后,斯国松已经狂热地爱上了跑步这项运动,一周会跑5到6次,每个月的跑量达到400到500公里。

“大概跑了半年多,感觉自己在一般跑友里是比较快的,所以开始对成绩有了意识,每次跑的时候都想着看能不能突破自己,慢慢就坚持了下来,”斯国松说。

2010年的厦门马拉松是斯国松第一次参加全程马拉松比赛,首马成绩就跑出了2小时41分42秒,得到了同行跑友的一致称赞。找到了自信的斯国松从此一发不可收拾,每年都会报名参加比赛,目前个人最好成绩是2小时30分47秒。

除了收获自信和健康,他还在跑步中找到了职业生涯的新方向。2016年,斯国松转行加入了一家广东的体育赛事运营公司,公司主营业务就是各类路跑和越野赛事。

“自己跑了几年之后,感觉跑步成了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斯国松说,在得知今年的全运会设置群众马拉松项目后,他第一时间报了名。

“能够参加全运会对于我们这样的业余选手来说是一种荣幸,也很受鼓舞。”斯国松说。

跟游培泉、斯国松相比,刘庆红在这次全运会上被寄予了更多的夺冠希望。她之前的个人最好成绩是2小时42分,在群众组所有报名女选手中排第一。

“因为天气太热,而且身体有伤,所以成绩并不理想,在女子个人项目中只排第四。”刘庆红显得有些遗憾,但她不忘为自己打气:“目前来看,业余女选手的最好成绩在2小时50分多,只要我坚持训练,就不会有人比我快。”

21岁的刘庆红目前还是北京大学法学系的一名学生,她在上课之余,也接受校方系统的马拉松训练。

但她最初练的是5000米,在2014年才改练马拉松。那一年,她的5000米训练和成绩都没有起色,情绪低落,于是想放松放松,报名去参加了半程马拉松,结果一举夺冠,让她看到了新的希望。

“马拉松让我重新寻回了跑步的初心,”她说,超越自我、挑战不可能,是马拉松精神,也是自己的人生格言。

对于未来,刘庆红并没有特别长远的打算,但这次全运会与专业选手同场竞技之后,她对登上更大的舞台充满了期待。

根据中国田协的计划,大众选手参加全运会只是第一步,今年的田径世锦赛和2020年东京奥运会,也将选派大众选手参赛。

“既然我的个人最好成绩已经达到了奥运会的参赛标准,而且国家有这样的政策支持,我当然要抓住这个机会,到更大的舞台去展现自己和中国群众体育的风采。”她说。 

(责编:胡雪蓉、张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