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

坚守换来冠军 老将要为奥运会再拼一把劲

陈鹏
2017年04月30日10:39 | 来源:天津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坚守换来冠军 老将要为奥运会再拼一把劲(图)

在121名专业选手中,两位年过而立的老将最终脱颖而出。在本届全运会马拉松比赛中,30岁的董国建(左图)和31岁的王佳丽分别获得男女专业组冠军,他们对马拉松这项运动的那份坚守,着实令人感动。

冲过终点后,董国建脚步沉重地走到混合采访区,这位朴实的云南汉子先是俯下身来试图调整一下呼吸,但身体的极度透支还是让他躺在了赛道边,随后在赛事医护人员的搀扶下坐上轮椅,这位新科全运冠军的背影颇为悲壮。

“天气实在是太热了,董国建真的是拼尽了全力。”云南队的老教练张国伟一边说一边向现场医疗点跑去。此时,董国建正在吸氧,医护人员已经为他佩戴了监护系统。经过了一段时间的调整,董国建的血压和脉搏趋于正常,这也让现场的每一个人松了一口气。

作为一名专业选手,个中的艰辛只有他们自己最为清楚,躺在医疗床上的董国建,左脚的袜子已经被鲜血浸透。“一直以来,董国建的意志品质就很坚强,这也是他能够成功的关键。”说到这里,教练张国伟已经有些哽咽。

如果说董国建夺冠是在意料之中,那么王佳丽则多少有些黑马的味道。对于黑马这样的定位,王佳丽似乎并不认同,“我没有觉得自己是匹黑马,我觉得这个冠军就应该是我的。”

1986年2月出生的王佳丽,在女子专业组中是不折不扣的“老大姐”,不过她对年龄有些不以为然。“老实讲,我觉得年龄不是问题,取胜也没有什么秘诀,就是认真做好每一天的训练。”能够击败丁长琴等众多名将,王佳丽坦言有些梦想成真,“能够代表河北参赛非常荣幸,拿到这个冠军也算是圆了我一个梦。”

其实,马拉松选手在进入30岁之后,往往才会进入一个成熟期。因为人在这个年龄段的心血管系统、呼吸系统,以及骨骼肌肉都已经发育完善,再加上日趋丰富的比赛经验,往往能够取得一些好成绩。只不过,我国的马拉松专业选手还是比较趋向于“年轻化”,像董国建和王佳丽自然已经被划入老将行列。

相信通过本次比赛,无疑会给董国建和王佳丽注入十足动力,两位曾经代表中国征战里约的名将,完全有能力向东京奥运会继续发起冲击。

(责编:胡雪蓉、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