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体育>>综合>>台球/斯诺克

抚平伤口“中国丁”卷土重来未可知

刘艾林
2017年05月01日08:4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抚平伤口“中国丁”卷土重来未可知

  斯诺克世锦赛

  对于丁俊晖来说,又一年的斯诺克最高盛典——世锦赛已经结束了,北京时间昨天凌晨,他在半决赛中以15比17负于现世界排名第一的塞尔比。以如此接近的比分输掉比赛,丁俊晖内心充满遗憾,“如果能够打到决胜局,那胜利的一定是我。”

  面对几乎无懈可击的“莱斯特小丑”塞尔比,丁俊晖已经竭尽所能,用对手的话来讲就是“丁几乎已经将我逼进了绝路”。斯诺克世锦赛不是足球世界杯,也不是奥运会,每隔四年才有一次。每年斯诺克台球的赛季之末,世锦赛都会在谢菲尔德的克鲁斯堡剧院上演,中国球迷相信,早晚有一天,“中国丁”会高高举起斯诺克世锦赛的冠军奖杯。

  塞尔比的称赞绝非客气

  “我们的比赛也就是一个球到两个球之间决定胜负。作为一名球员,他更加成熟了,作为一个人,他也更加成熟了,丁的情绪控制得很好,几年之前他的情绪可能还会受到比赛的影响,但现在不同了,他的比赛也证明了这些,他是一名杰出的球员。距离世锦赛夺冠,只是时间的问题。”这是昨天的比赛之后,来自对手马克·塞尔比对于丁俊晖的赞叹。

  从第一轮开始,已经连续排名世界第一达两年多之久的塞尔比可以说场场都是轻松过关,在国际斯诺克的舞台上,恐怕除了奥沙利文之外,几乎没有人再是塞尔比的竞争对手。1/4决赛,成名已久的中国香港名将傅家俊,仅在塞尔比的威势之下赢了3局,以3比13的悬殊比分败北,这是怎样恐怖的实力。而丁俊晖如果不是在昨天比赛的第32局中出现致命失误,两人间的角逐真的是胜负难料。

  淘汰“火箭” 丁俊晖已堪称顶尖

  尽管输给了如日中天的塞尔比,没能连续两年杀入决赛,但丁俊晖在本次世锦赛中的出色表现让人有目共睹,特别是他击败了众多球迷心目中的斯诺克世界第一天才奥沙利文,终于翻过了这座大山。时隔11年第一次在排名赛中战胜自己的偶像、5届世锦赛冠军得主,丁俊晖真正迈入了世界顶尖斯诺克高手的行列。10年前的温布利斯诺克大师赛决赛,丁俊晖3比10不敌奥沙利文,输球后丁俊晖在奥沙利文的怀里哭成泪人。而这一次,丁俊晖则是在赛后接受对手真挚的祝福和热烈而又亲切的拥抱。30岁的丁俊晖,已日渐成熟。

  诚然,细腻、功利的塞尔比不是率性随意的奥沙利文,后者在与丁俊晖的比赛中有机会就进攻,无论是难度极大的长台还是看似不可能的救球,奥沙利文都是随心所欲,这给丁俊晖留下了不少机会。而80后的塞尔比则不同,他费尽心机,目的就是取胜。与这样的高手过招,丁俊晖依然有微小差距。

  丁俊晖也在赛后总结道,“比赛就是这样,体育竞技比赛都会有很大的偶然性。而且机会是给每个人的。如果你把握不住的话,别人就会拿走你的机会。对阵塞尔比如果你失误的话,就会付出很大代价。塞尔比在比赛中就是要摧毁一个对手。”丁俊晖稍有些生不逢时的感觉,但他心有不甘。

  一年多来发生的一切像经历了一个世纪

  丁俊晖是一个坚强、内敛的人,昨天与塞尔比的比赛结束后他说了一句话,“从去年世锦赛结束后到现在,我感觉像经历了一个世纪一样非常漫长。在这期间我学到了很多经验,和在场上很多没有体会到的东西。”知道这一年多在他身上发生了什么的球迷,都知道丁俊晖的话所包含的深意。

  比如去年9月的上海大师赛上,丁俊晖在决赛中战胜塞尔比获得冠军,夺冠后的丁俊晖流下了眼泪。当时大多数人只是认为丁俊晖因为打破了29个月的排名赛冠军荒,压力获得释放后才激动得哭泣,但是细心的人会发现,陪同丁俊晖一起领奖的,只有丁俊晖的父亲丁文钧,而未见母亲陈习娟的身影。2015年7月,丁俊晖的母亲陈习娟就被诊断出患了直肠癌,直到今年1月30日去世之前,除了身边的人之外,丁俊晖没有向任何媒体和其他人透露过妈妈的病情,而是独自忍受这份悲痛。

  从去年中国黑龙江的国际锦标赛开始,到后来的北爱尔兰公开赛、英锦赛、苏格兰公开赛和伦敦大师赛等6站比赛,丁俊晖都发挥不佳,这样的成绩让丁俊晖备受指责。但当中国记者们问起丁俊晖“是什么事情影响了你的状态”的时候,丁俊晖都是回答“我不会和你说的”。陪伴着妈妈走完了人生最后一个春节,丁俊晖开始了又一段新的征程。

(责编:王超、杨磊)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